榜样的力量 | 岁月如歌,砥砺筑梦——对话曹静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11-21 20:00 浏览量: 3929

2020

榜样的力量

个人简介

曹静,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18级本科生,任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团长,国际政治19班班级助理。曾获全面发展二等奖学金、全面发展三等奖学金、美育优秀奖学金、德育优秀奖学金。踏实勤恳,全面发展,曾获国庆先进个人、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称号。热爱合唱,共计参加过4次校外演出,8次校内演出以及70周年国庆大典广场大合唱。

曹静生活照

PART1.松柏质坚 经霜弥茂

Q1.我们知道学姐的成绩非常优秀,我们想请为我们分享一下一些学习上的经验。

曹静:首先,像数学、微观、宏观这种硬核的课程一定要提前预习。大学的预习应该是把握一下明天大概会接触什么新的东西,以便在老师讲授时,对整体有把握,对细节有拿捏。其次,在上课的时候记好笔记,课后要认真完成作业。再次,重要的一点是及时复习,书本上的内容对于备考尤为重要。我们可以把做过的题多做几遍,有可能会发现“这个题我之前会了,但是我现在还不会”。“认真勤勉,踏踏实实”对学习非常重要。最后,我们要做到比老师要求的更进一步,例如一些专业课的学习,老师布置阅读一些文献书籍,要求我们读两页,我们可以把指定范围的前后内容都看一下,从而达到深入全面的理解。

曹静生活照

Q2.我们注意到您在答辩时强调了磨砺和锻炼这两个词,那么关于这两个词您有哪些比较难忘的或者感触最深的经历?

曹静:“沉淀”“锻炼”“磨砺”这三个词贯穿着我答辩的演讲。要说最难忘、感触最深的经历,其实是每一次的失败。最难忘的是星火志愿奥数辅导老师的面试,我从大一开始就辅导小朋友英语和数学的功课,因此我自信地以为稍微准备一下就能通过面试。面试时我讲了一些教学规划,但一位跟我同组的面试者针对给小朋友教课的特点,用了非常可爱的图片,着重讲了一个鸡兔同笼的问题。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在准备时要有针对性的调整,在面试中才会有更好的表现。

因此,失败并不可怕,它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要的经历,可怕的是我们试图忘记失败,放弃了成长的机会。

曹静生活照

PART2.听从我心 无问西东

Q3.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学姐也有丰富的文艺活动经历,更是现任的校合唱团团长,是什么让学姐一直坚持这份热爱,您又在合唱中收获了怎样的精彩?

曹静:很多人曾问过我为什么能坚持三年的合唱生活。合唱生活确实很苦,所有的排练都在沙河进行,一般一周两次,每次都会从下午一直排练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南路。我想我的坚持是因为初心。大一进团时,团长们给我们写了一封信,告诉我们,“如果你读完这封信,填上自己的名字,那你就真正地属于我们合唱团。”这让我有了归属感和使命感。真诚和热爱吸引着我,慢慢地,团里的氛围也让我更爱这个团体。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感受到独特的快乐。

具体的收获,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是艺术水平,在学生合唱团我们会接触到多种多样的歌曲,可以提升我们的艺术修养,寻找到生活中的美;第二个就是丰富经历,除了100多次团训,12次的校内外演出,我还参加了疫情视频的录制、国庆广场合唱等,这些将是我人生中难忘而美好的回忆;第三个是组织能力,现在我是团长,带领一个70多位正式团员的大团,不仅要统计人数还要排练歌曲,这就全方面地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

Q4.我们在答辩会上了解到,学姐课余参加了许多志愿或实习实践活动,透露出浓浓的社会关怀,学姐对于社会实践活动有什么感悟?

曹静:首先,我可以接触到更多领域。比如参加食品监督的志愿活动,我们跟随市场局人员检查环境卫生和口罩佩戴情况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从不同领域的人身上可以汲取到不同的品质。其次,正如我们常说的,青年人要担起新时期的重担,社会实践也让我坚定了责任心,也就是把事情办好的决心。最后,社会实践也是身份和思想的过渡,在学校里我们是学习书本知识的普通学生,但社会实践让我们学到了语言艺术、待人接物等社会交往技能,让我们不是只停留在学生层面,而是更多地接触社会,感受世间百态。

曹静生活照

PART3.时代在新 青年在行

Q5.您在答辩中提到政管国政人应“承担经世济民、治国安邦之重任,争做广阔视野的全方面人才”,许多大一新生也对国际政治专业有浓厚兴趣,您能谈谈对国政专业的理解吗?

曹静:国际政治是一个交叉性学科,设计到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等,覆盖面非常广博。在这两年多的学习中,抛去学到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作为国政人应有的一种分析问题的能力,即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思维方式以及具有框架性和条理性的思辨技能。我们所调侃的“国政人跟北京出租车司机的差别”,也正是在这里体现。

Q6.作为当代青年中的杰出代表,您一定对时代、国家与青年的关系有着独到的理解,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曹静: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时代的主题。时代和国家为我们提供发挥的大背景、大舞台,而青年是国家的依赖,国家为青年护航。我们向上有传承,向下作表率。比如说疫情期间,很多青年人挺身而出,接稳上一辈的接力棒,并以正能量感染下一辈。如今时代快速发展,国家蓬勃复兴,我们更要展示出青年的昂扬朝气,担当起青年的使命责任。

曹静生活照

•end•

主编 |刘 潇 张宇薇 李文慧 魏振明

责编 | 魏振明 美编 | 杨榕真

供稿 |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实践部

出品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