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研究生教育系列调研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11-17 20:43 浏览量: 4379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开展研究生教育调研工作。学院研究生教育调研包括两轮活动,第一轮为师生分组研讨,第二轮为学院层面的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10月8日至10月27日,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城市管理系、国际政治系教师以系为单位开展分组研讨,共举办线上研讨会4场;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专业、年级和培养层次为单位进行分组研讨,共举办线上、线下研讨会14场。

线上线下分组研讨会

10月28日,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上,学院组织“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每组将讨论意见汇总并选派代表在会上进行交流。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城市管理系、国际政治系负责人、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教授主持。

专题研讨会现场

在专题研讨会上,于鹏副院长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关心和殷切期望,是学院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并对学院研究生教育调研的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

于鹏副院长讲话

各层次、各专业、各班级研究生代表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博士生代表建议学院通过强化科研训练、增加实践调研机会、拓展国际视野等方式加强对博士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

博士生代表发言

学术学位硕士生代表从培养方式、课程结构、毕业发展等角度建议学院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增设科研创新性课程,并拓宽就业升学的信息交流渠道。

学术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

专业学位硕士生代表建议学院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增列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方向,加强实践创新教育,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交流和实习就业的机会。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代表发言

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代表通过在线方式参会

随后,针对研究生代表的建议,教师代表也充分表达了各组讨论意见。

在博士生培养层面,行政管理系主任施青军教授结合教学培养特色,建议为进一步丰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资源,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城市管理系邢华教授建议注重对博士生的学术引导,激发学术科研热情,同时,采取导师组的方式培养博士研究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博士生的多领域、多元化发展;行政管理系崔晶教授指出导师与学生之间应当是科研伙伴关系,强调导师的引导作用,并建议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为导师和学生提供更多的沟通交流平台。

博士生导师代表发言

在学术学位硕士生培养层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副教授从教学质量提升的角度出发,强调通过学科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合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并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获得感;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强调产教融合的重要性,认为学硕和专硕可以加强沟通交流,将学硕的学术创新和专硕的实践创新充分融合;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李海明副教授提出应明确培养导向定位,注重过程管理,明确导师权责,建立完备的导师奖惩机制;公共事业管理系杨素红老师认为应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更新课程设置,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层面,邢华教授建议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充分发掘师资力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专业学位硕士生应增强学习主动性,通过学术研究指导工作实践;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张相林副教授建议注重培养年限与培养计划的协调,呼吁学生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李宇环副教授从教学质量提升、教材编撰和产教融合三个方面出发,指出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培养应该注重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强实践创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案例类比赛,将理论学习融入到案例实践中;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鹏副教授从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方式出发,建议学院建立前沿问题选题库,丰富学生的案例视野,引导学生聚焦前沿热点问题。

硕士生导师代表发言

会上,师生代表就博士生高水平成果产出、学术型硕士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硕士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最后,于鹏副院长对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学院将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学习、实践和发展的机会,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本次研究生教育系列调研活动中,全体师生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积极探讨,为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为了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政府管理学院将更加深入地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主编 |刘 潇 张宇薇 李文慧 魏振明

责编 | 李文慧 美编 | 李文慧

出品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