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人生发展与职业规划主题党日——社发院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圆满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2-05-06 19:37 浏览量: 258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1日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白皮书明确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博士研究生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正处于人生发展和职业规划的关键期和转折点,如何在当下把握黄金期提升自我职业素养、并做好充分准备迈入下一个人生阶段,为国家发展乃至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成为当下博士研究生亟待明晰的重要命题。

为了帮助各位博士生党员更好地规划职业与人生发展,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积极共建,于4月27日举办了“青年学者人生发展与职业规划主题党日”。在活动举办之前,博士生党支部通过匿名提问的方式,收集整理了博士生党员在学业、职业、生活、情感、其他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提供给教工党支部,教工党支部的同志根据自身的经验、经历自主选择1~2个问题进行准备,以便在会上与博士生党员同志进行充分讨论。

鉴于疫情原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线上”方式为主。会议由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铃同志主持。会议伊始,社发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欢老师进行发言,阐释了活动目的,并表达了希望教工和博士生党员们都能够在人生和职业经验交流中有所收获的期待。随后,教工老师们针对前期收集的问题一一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感悟。

一些老师直接针对博士生研究的具体问题分享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技巧。

Q1

发文章在寻找期刊方面的推荐和注意事项有哪些?(方祖仪、付媛媛)

A

1.追踪常用期刊;

2.按学科类别遴选期刊;

3.出版社的期刊检索功能;

4.追踪本学科的TOP期刊;

5.同行推荐;

6.注意事项:发文前查看期刊影响因子及排名、期刊主题、字数要求、相关费用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对常用期刊建立列表供后续发表使用。

一些老师结合理论与实践,分享了开展研究的实用策略。

Q2

公共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何把握实践前沿性?(张强)

A

1. 边界是人为制造的,思维上要打破实践和理论的传统界别,打牢理论基础,关注底层问题,才能穿透复杂实践;

2. 参与这个世界,参与实践,知识生产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3. 以行业为载体,构建行业伙伴网络,在场域中结合理论与实践。

一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分享了职业选择的参考因素。

Q3

请问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份工作?(李海燕、乔东平、程惠霞、陆奇斌、张欢)

A

1. 顺应时代潮流,听从内心呼唤;

2. 尝试不同的职业,丰富人生体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3. 不要把博士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当成最后一份工作;

4. 如果有喜欢的职业要第一时间尝试看是否适合,不喜欢就迅速调整方向;

5. 要坚持不懈的奋斗和努力;

6. 可以首先选择一个行业,比首先选择一个职业更加重要;

7. 在(自我发展)“需要”和(工作能力)“被需要”中动态找寻平衡点;

8. 不要过于关注环境等外部因素;

9. 需要考虑的因素:

①兴趣、天赋、社会资本;兴趣是职业选择的最重要因素。

②热情、愿意付出努力;个人优势、是否适合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人生目标;现实条件;

③10-20年后的人生期望;个体愿景、使命和价值;

Q4

如何看待读博士后这一职业发展方向?(王啸宇)

A

1.大概率选择进入高校作为职业方向;

2.认为博士期间成果少,想要并且能够在博士后期间积累更多文章;

3.思考在博士后期间能够给导师带来什么。

也有学院行政老师用数据“说话”,展示了近年来本院博士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统计数据供博士生党员参考。

Q5

您是如何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如何缓解焦虑?(王晔安、陈彬莉、梁小云、张玉荣)

A

1. 以不变应万变,每天固定的时间处理固定的事情,与家人、朋友形成固定的相处原则;

2. 工作可以慢,但是不要停。

3. 片刻放松、与朋友倾诉、做运动都是缓解焦虑的有效办法。

4. 找到行动的原因,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行动是解决焦虑的重要方式。

Q6

读博士的建议(梁卫华)

A

1. 做事情按照“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分类处理;

2. 根据以往经验,读博四年是最佳时间,也是最有动力的时间,拖得越久,思想越懈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情感交流,也让党员同志们在交流过程中感受到传帮带的组织力量感,尤其是有助于博士生党员同志从老师们的经验、经历中汲取人生智慧,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张元审校:杨铃排版:孙倩男审核:汤晓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