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社发院2020级博士生班顺利举行005期读书会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12-13 17:20 浏览量: 4161

为积极搭建良好的班级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博士生阅读学术经典作品的思辨能力,2021年12月10日19:00,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于后主楼2026室顺利举办“一月一会,品读经典”之005期班级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围绕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飚老师的成名作《跨越边界的社区——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由张元同学导读,班长杨铃主持,2020级博士生黄慧婷和徐筱婧媛、2018级博士生王兆鑫、2021级博士生田一聪等同学则积极提问并充分交流读书感悟。

首先,张元同学向大家简述了本期图书的作者情况以及本书在学术上的价值与地位,介绍了本书的研究对象——浙江村,及其与其他移民社区的相似之处和差异点,让同学们对这本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下来,张元同学对每一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概念进行了阐释、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并根据每个章节的内容特点提出针砭时弊的问题,和大家进行思维的碰撞,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火花。

例如,针对“浙江村”从草根到合法化的过程,张元同学提出:“如何认识改革?改革是如何发生的?”的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有的认为实践优先于学术,学术是提炼实践经验,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改革动力的一种自下而上的过程;有的认为政策具有迟滞性,政策改革就是达到各方利益均衡点的过程;有的则基于中国政策试点的特点,对“改革”进行了分析和解释。此外,针对“浙江村”经历的几次“大清理”,张元同学则提问:“如何看待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对此,有同学认为,限制流动人口落户可能有违经济学的规律,造成效率损失;有同学认为,雄安新区、成渝经济圈等新区和城市圈的建立,成为疏解人口压力的出口,也是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有同学认为,应关注政策与现实的互动,一步一步改进现有的政策才是比较现实的思路。

最后,针对作者在全书总结中对研究方法的反思,张元同学则进一步引导大家进行有关学术方法方面的思考,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对量化与质性方法的异同及各自的优势与短板积极交流,并对研究中的“快”与“慢”展开了充分讨论。

本期读书会采用“线上+线下”、跨年级交流的多元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参与班级活动的途径,探索搭建了跨年级、跨班级的交流平台,提升了大家参与开放式交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学们在发言表达和认真聆听的过程中,都表示感受到了各自在看待相同问题上的视角与观点差异,并深受启发。最后,本期读书会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下一期的阅读书目是乌尔里希·贝克的《风险社会》,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对话与交流!

BOOK

文:黄慧婷

图:张 元

审校:杨 铃

编辑:孙倩男

审核:汤晓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