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关于MBA项目健康与医疗保险管理方向情况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19-10-21 21:31 浏览量: 3989

MBA中国网讯】北师政府管理学院健康与医疗保险管理方向情况介绍

9月2号周一晚上,社发院教授金承刚老师应2019MPA学促委邀请,在班级群专门对健康与医疗保险管理方向进行了介绍,张伟超同学对金承刚老师的讲话做了整理,基本内容如下:

专业方向介绍

健康与医疗保险管理方向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健康服务管理、医疗保险、卫生经济、卫生统计、政策与干预项目效果评价、经济学评价等。该方向主要介绍健康管理的理论,包括健康行为的理论模型,健康服务的政策与项目效果评价研究理论、设计、分析方法,以及健康项目的设计和经济学评价(成本-效果分析)。专业内容涉及定量研究方法,stata数据分析与干预效果评价方面的知识。

其中,健康行为是指与健康有关的行为而不是健康管理的行为。健康服务的购买效果评价涉及总额预算、DRG(一套“医疗管理的工具”)、社区公共卫生慢病管理项目的效果评价方案、效果估计模型等方面,如果一种新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就可以用到以上效果评价方案。

专业课及其主要内容

1.卫生政策与健康服务管理

主要内容:公共卫生、逻辑框架

2.实用卫生统计与流行病学

3.卫生经济与健康服务筹资

4.定量研究方法(由于课程设置调整,该课程正在审批中)

适合报考群体

从事医疗卫生相关工作的政府、事业单位部门人员,医院、医疗卫生机构从业者,健康服务、疾病防控、医疗保险相关的私企从业者,以及对该方向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均可报考。

健康与医疗保险管理方向课程介绍

课程说明

公共必修课

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与实践(2学分),英语(2学分)

4学分

学位基础课

公共管理(3学分),公共政策分析(2学分),政治学(2学分),公共经济学(3学分),社会研究方法(2学分),非营利组织管理(2学分),宪法与行政法(2学分)

14学分(7选6)

学位专业课

健康与医疗保险管理方向:卫生政策与健康服务管理(2学分)、实用卫生统计与流行病学(2学分)、卫生经济与健康服务筹资(2学分)、定量研究方法(由于课程设置调整,该课程正在审批中,2学分)

8学分

专业选修课

人力资源管理(2学分)、企业社会责任(2学分)、领导力与决策(2学分)、定量研究方法(2学分)、质性研究方法(2学分)、基金会发展战略(2学分)、发展规划的理论、方法与实践(2学分)、项目设计与评价(2学分)、健康教育与行为改变研究(2学分)、论文写作(1学分)

9学分

必修环节

实践(实证、实验)活动

2学分

备注:各方向学生需修够本方向学位专业课至少4学分,其余4学分可按兴趣在各方向学位专业课中自主选择。学生也可以选择学院其他课程(普硕、国际学位、MPA、MSW课程可以互选,算专业选修课学分)。研究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不算入专业选修课学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