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 中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者领导力实践模式研究与本土化理论建构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18-08-25 10:09 浏览量: 4040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者领导力实践模式研究与本土化理论建构研究

负责人简介

张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社会治理、社会政策、应急管理、社会工作等。

授课名称:公共政策分析(MPA)、社会治理理论(MPA)、应急管理案例分析(MPA)、社区、组织和企业的研究与评估(MSW)、政策过程:国际框架与本土研究(博士)

项目简介

在创新社会治理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宏观政策背景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获得了高速发展。截止2016年底,全国社工机构注册数量已超过6000家。社工机构不仅是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主体。

社工机构管理者的领导力是机构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要素。课题拟通过研究国内标杆式社工机构,总结那些发展更可持续的社工机构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建构中国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本土化理论,进而为选拨和培养更具领导力的社工机构管理者提供理论支持。

课题主要包括三方面研究内容。第一,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研究,主要使用2017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机构评选参评机构申报材料、参评机构管理者和骨干社工问卷调查数据等资料,总结中国标杆式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第二,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本土化理论建构,主要基于所总结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选取不同模式的典型机构,进行综合案例研究,深入理解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内在逻辑和机理,进而建构中国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本土化理论。第三,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本土化理论的检验,主要结合2019年度百强社工机构评选,对参选机构的管理者和骨干社工进行问卷调查,对课题建构理论进行检验。

课题把社会工作发展的着眼点从人才队伍建设转向社工机构治理,紧扣社会工作领域发展前沿,以领导力为社工机构建设的突破口,抓住了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中最活跃、最能动的要素。

招生进行时

北师大社发院致力于解决中国社会问题,以公共管理科学为依托,旨在建设经世济民的新型智库。我院的MPA项目体现了院训“博学力行”之精神,重视政策理论与社会经验的结合,强调参与式的调查研究和学习生活。一批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优秀教师更会拓宽你的学术视野,扩充你的知识储备。欢迎你加入新一级MPA,怀着对民族命运和天下大势的关切,共同激荡脑力,探索中国公共治理的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