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秋季战略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25 23:54 浏览量: 4479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秋季战略发展研讨会

图 |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主持会议

为凝心聚力编制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9月24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秋季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九龙湖宾馆成功召开。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玉林主持。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保平致辞

王保平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院的发展要立足于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流建设是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指出学院的发展规划应该站在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以及“三步走”战略后两步实现的基础上进行,并提出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配置世界一流的师资力量,培养世界一流的学生,拥有世界一流的校友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措施是人才引进,但是引进后的人才更需要完善的培养机制与方案来保障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最后,王保平副校长再次对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给予厚望,期待经济管理学院在未来五年更加蓬勃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做了题为《凝心聚力建设一流经济管理学院》的报告,详细汇报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内容。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化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经济管理学院。她提出五大发展战略,包括人才强院战略、一流领军人才培养战略、一流科研精品战略、国际化办学战略以及文化传承创新战略。为保障上述战略的有效实施,必须完善学院的治理体系,提升学院治理能力。

随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何建敏、应用经济学科负责人徐康宁以及工商管理学科代表、学院副院长吕鸿江基于本学科“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做了主题汇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何建敏教授发言

何建敏教授分析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现状,并提出发展建议。他分别从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与学术论文、人才培养角度详细阐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势和劣势,指出了制约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分别从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强标志性成果培养与产出、增强学科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应用经济学科负责人徐康宁教授发言

徐康宁教授从“十三五”期间应用经济学学科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讲到“十四五”应用经济学科面临的形势与发展目标,并给出了相应的思路与建议。他表示,应用经济学科已进入全国前列,并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师资力量,但依旧存在学科队伍规模略小、人才培养成果缺乏亮点和协同效应不显著等问题,提出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胆使用青年教师等建议。同时,徐康宁教授强调“十四五”期间,学科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后退!敲响学院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学科建设的警钟,阐明“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的战略思路。

工商管理学科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发言

最后,吕鸿江副院长结合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提出九个重大科学问题:(一)数字经济时代新型企业逻辑的构建与验证问题;(二)突破性技术产业化中商业模式创新的理论框架与应用问题;(三)新型组织形态中的团队过程研究;(四)领导力生态系统研究;(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智慧会计研究;(七)异质供应链网络关系对企业间成本分配协同影响;(八)产业关键技术突破路径研究;(九)复杂科学与复杂数字背景下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范式研究。并据此提出引进各层次优秀人才、布局前沿科研领域驱动高水平、原创性科学研究和积极塑造健康的学术生态、推动学者爱国情怀的培养等建议。

图 |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的最后,张玉林副院长对2020年秋季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展研讨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学院“十四五”规划关系到学院的未来发展,关系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学院发展更好更快。研讨会至此圆满结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