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经济学学术前沿讲座——互联网发展与要素配置扭曲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17 18:23 浏览量: 4484

讲座信息

报告题目:互联网发展与要素配置扭曲

报告人:白俊红(南京师范大学

主持人:吴利华 教授(东南大学

主持人:刘修岩 教授(东南大学)

时间:2020年6月19日(周五)上午9:30

腾讯会议ID:672 280 929

密码:0619

可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nkV7t0mWk27Q

报告人简介

白俊红

白俊红,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相关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A类资助对象、江苏“社科优青”等称号。兼任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报告内容摘要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深入考察互联网对资本、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配置所产生的影响,成为研究中的一项重要议题。本文从要素配置扭曲的视角,深入探究了互联网发展影响要素配置扭曲的内在机理,在此基础上,采用2005-2016年中国286个地级市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互联网发展对中国地区间要素配置扭曲的影响效应与方向。研究发现,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虽然显著地改善了资本配置的扭曲,但却加剧了劳动力的配置扭曲;机制检验表明,互联网发展通过影响生产要素的流动以及市场的整合,对要素配置扭曲产生影响。进一步,本文考虑劳动力的异质性,将劳动力区分为高知识劳动力和低知识劳动力两种类型,发现互联网有助于改善高知识劳动力的配置扭曲,但对低知识劳动力的配置却产生不利影响。本文结论为科学评估互联网发展的经济效应,进而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要素配置功效,促进要素配置效率的提升提供政策启示。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