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一项科学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1-01-14 20:33 浏览量: 2903

液-液两相手性萃取(Enantioselective Liquid-Liquid Extraction,ELLE)是在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外消旋手性化合物的拆分方法,在生产光学纯氨基酸方面有非常好的产业化前景。传统萃取方法仅能从消旋体氨基酸中进行手性拆分,最大收率仅为50%,且水相中的残余对映体氨基酸不易回收再利用。

针对这一难题,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清洁化工技术研究院副教授黄昊飞和特聘教授王鸣带领团队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合作,在新型手性萃取剂及萃取方法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并在JACS、Chem.Eur.J.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2017年,该团队创造性地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含叔丁基酮结构的手性萃取剂分子,实现了对手型氨基酸99%以上对映体选择性。随后,团队又开发了一种温和条件下的氨基酸消旋新方法,并将其与萃取过程耦合,使水相中氨基酸消旋与有机相中手性氨基酸的萃取过程可以协同进行。最终,团队巧妙设计了一种连续化萃取-水解的工艺和设备,成功实现了以L型氨基酸为底物,采用萃取方法连续制备高纯度D型氨基酸,彻底解决了传统萃取工艺收率小于50%且萃取流程长、工艺复杂的问题。该制备工艺与酶催化的动态动力学拆分方法及不对称合成相比,在连续化生产、底物适用性、体系可循环性、反应条件温和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1月5日,综合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该研究成果——“Enantioselective extraction of unprotected amino acids coupled with racemization”,报道了这一手性萃取拆分制备光学纯氨基酸的新策略和新方法。该研究成果由黄昊飞、王鸣与梨花女子大学Kim Kwam Mook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

黄昊飞为论文第一作者,山东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这是山东理工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政府公派留学项目和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人才支持计划等的资助。《Nature Communications 》作为《Nature》子刊,发表内容涉及自然科学中的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环境、医学、农学、机械等众多科研领域,发表的论文具有很高的科研及应用价值。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