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以恒心,办恒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0-07-23 21:10 浏览量: 3303

校报昨日头条

你猜!

企业家座谈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总书记强调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等三方面重点内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市场主体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为企业家群体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总书记为此提出四点实打实的措施: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海信上下深受鼓舞,感觉信心更足。在刚刚过去的6月,海信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实现了今年以来单月首次同比增长,增幅高达20%。我们将持续聚焦营销模式创新、规模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为‘六稳六保’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涛说:“疫情对外贸企业冲击很大,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和措施,很大程度上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给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启迪之星(菏泽)孵化基地是当地重点培育现代农业、新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高科技项目。目前,在孵企业100多家,服务企业近300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企业员工倍受鼓舞。启迪之星(菏泽)孵化基地副总经理耿强表示,“这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市场主体的重视,对企业家的关怀。作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我们自身也要不负总书记的希望,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帮助企业由小做大、由大变强。”在德州齐河,通过个体工商户“党员示范门店”的创建,当地正打造出以党员经营示范户、结对帮扶户为亮点的“党员示范一条街”,带动更多群众奔小康。

先进个体工商户、齐河晏婴路商贸一条街党支部书记李亮说:“习总书记提到,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让我们的信心很足。我们个体工商户一定能乘着政策的东风,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成为发展的‘常青树’。”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谈企业家精神,并且提出:中国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五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企业家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立柱表示,“感到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要有爱国情怀,尤其是我们国企,要为党分忧解难,心无旁骛、心无杂念地攻主业,用恒心去办恒业,这样才能打造一流的企业,从而实现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在新华制药,继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6%后,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又同比增长19%,抗感染类、抗肿瘤类等8大领域重大创新药物正在加紧推出。

新华制药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 ,我们一定会把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到企业发展实际工作中,大力推动生产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研发生产出更多疗效可靠、质量优异的药品。”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磁悬浮动力装备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以该企业为引领,潍坊高新区正在建设一个占地500亩的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力争五年内磁悬浮产业营业收入500亿元。

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说:“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现在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要打造千亿级的磁悬浮产业集群,我们要借着这个东风,把我们的磁悬浮产业做成一个全国领先的产业。”这两天,山东省港口集团先后与枣庄市、临沂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港城联动,助力鲁南经济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自去年8月6日组建以来,山东省港口集团先后与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所有城市完成签约,开创了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特别是提出,国有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要求,让我们国有企业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组织者。”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谈企业家精神,并且提出:中国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五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企业家要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总书记讲找大家谈谈心鼓鼓劲儿,体会到总书记对于企业家格外关心关怀,(我们)首先立足国内市场,持续瞄准国内临床急需药物。同时继续大力度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出口市场,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深度和广度。”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道。受疫情影响,新闻纸市场受冲击严重。在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华泰集团,统筹利用国内国际资源、精准调整,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文光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我们要努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光表示,“特别是总书记提到的‘两个循环,两个主体’让我们拨云见月,一下就明白了未来的方向。我们公司上周刚刚在港交所上市,未来,我们会心无旁骛,更加专注地迎接市场的挑战,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