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举办中层领导干部2022年暑期培训班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9-02 21:48 浏览量: 2843

8月30日至9月1日,学校举办中层领导干部2022年暑期培训班。学校领导、全体现职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

在8月30日、31日的以部门为单位集体自学中,参训人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篇目。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拓展工作视野、培养战略思维,干事创业,砥砺奋进,以新的作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1日上午,集中培训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七楼会议室举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集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福岱结合学习思考和新学期工作安排作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主持了培训会议,校领导张培国、陈晓兰、张新、陶虎、王福岱、张红霞、谢申祥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加。其他中层领导干部在各自单位集体收看了网络直播。

王邵军的报告题目为《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分为三部分,即新背景新态势、新阶段新方位、新起点新努力。

王邵军提出,只有把握高等教育新背景新态势,才能推进办学实践。要心系“国之大者”,在解决中国问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双一流”建设新模式;要紧盯“科技创新”,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引导科技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要突出学科交叉融合,重视科研组织模式创新,鼓励跨校跨机构跨学科合作;要构建新的评价体系,强调分类发展、分类评价,突出教学科研业绩与贡献度;要坚持硬指标与软实力并重,通过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

王邵军阐述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新方位,即“四个节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高等教育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值得我们期待和深入学习把握;站在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典的新起点,需要我们接续奋斗,奋勇向前;在十三五打下良好基础上,学校驶入融合内涵发展的黄金期,必须进一步推动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上半年圆满完成的干部换届调整工作,使得中层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充满活力,这是今后接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如何做好“新起点新努力”大文章,王邵军强调,一要强化引领力,持续打造党建文化品牌,以高质量党建牵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文化治校”,建好思政平台、学术平台、服务平台、情感平台、民生平台,让“财大共同体”深入师生内心。

二要突出核心力,强力推进双高建设。通过构筑“雁阵模式”,按照冲A学科、支撑学科和储备学科三个层次,强化学科梯队建设;树立前瞻性眼光,突出“交叉融合”,深化财经学科与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围绕金融科技、区块链、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加大高端项目和高水平成果的产出。

三要激发内驱力,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在“新评价”方面,认真把握好体系设计、改革导向、结果运用三个问题。对“学部制”改革,要不断优化遵循学术治理逻辑,积极推动一级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教师、学术教学活动的融通,进一步形成“拳头效应”。要充分简政放权,激发“学院办大学”的动力。四要锻造保障力,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安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当前,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同时抓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安全等各领域安全稳定工作。五要提升攻坚力,加强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希望中层干部坚持不懈地强化政治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发扬实干精神、注重团结协作、严格坚守底线,脚踏实地、勤奋工作。

赵忠秀在讲话中首先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主要包括众志成城战疫情,守望相助渡难关;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立德树人更加坚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持续发力,科研水平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服务山东成效显著;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师资力量大幅提升;国内外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化加速推进;保障条件持续改善,师生幸福感大幅提升;文化建设蓬勃开展,社会声誉日益提升等九个方面。这些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

对下半年工作,赵忠秀提出五项要求。

第一,要毫不放松,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科学精准、统筹做好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夯实责任,学校领导靠前指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要科学规划,推动学部制建设纵深发展。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打造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部;二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充分发挥协同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承担重大创新课题、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争取国家级重大奖项;三是成立信息学部。

第三,要形成合力,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一是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培养上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在专业建设方面充分挖掘专业优势,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培育战略新兴专业,探索建设微专业;等等。二是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三是做好制度创新供给,促进新文科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第四,要做大做强,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统一,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进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二是坚持过程与结果的有机统一。要紧扣社会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度;三是坚持个体与整体的有机统一。要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和实际贡献等纳入导师评价体系,完善导师动态调整机制。

第五,要担当作为,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层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密切协同配合、敢于勇于担当,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王福岱在讲话中提出,要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学校发展大局。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洁风险,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从严管党治校办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廉洁自律、忠诚履职尽责等方面,认真落实校党委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韩作生在主持培训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协同意识,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坚持不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学、新生报到等重点工作。

来源 |山东财经大学官网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编辑 | 宋昊琳

初审 |陈昕悦 张骞羽 刘航宇

审核 | 李清照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