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考研记 | 遇山开山,上岸河海;慎重考量,圆梦西财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29 17:40 浏览量: 2878

准备充分,无惧风雨

多重考量,展望未来

我们所付出的

每一滴汗水

每一份努力

都铸就了“研”途风景

个人简介

王雪瑞,山东财经大学18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3次校级奖学金和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担任山东财经大学校艺术团外联部部长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文艺副部长。考研初试成绩395,现已成功上岸河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曾获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有3年业余人像摄影经验,独立运营的微博账号粉丝量 7500+。

心存理想不懈奋斗

理想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是一个人航行的灵魂的舵与帆。王雪瑞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树立了学习新闻和传播的理想,而大学四年的学习更是加深了她对新闻学专业的认知和理解,因此王雪瑞迸发了更浓厚的兴趣,并决定在新传领域继续深造。

王雪瑞一直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谈到择校方面,王雪瑞综合考虑了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的报考竞争现状,最终改变起初报考上海高校的想法,将目标院校放在了南京,选择了现已成功上岸的河海大学。“我始终坚信选择大于努力”,有时候正确的选择比一味的埋头苦干更有效率,王雪瑞做出了她能力范围内更加保守的选择。王雪瑞认为明确需求是择校阶段最重要的一步。“第一,翻看院校真题,判断院校风格是否适合自己。有的院校出题灵活,有的院校相对传统,有的院校则注重实务,需要再三斟酌自己是否能够处理好相应的知识。第二,不要一味根据报录比确定学校难易。新传考研近两年来大热,报考人数逐年上升,很多热门城市、热门院校报录比高达30:1,甚至更高。相信自己,确定了院校就坚定地向它努力。”

稳定心态友人相助

打好心理战也是考研路上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王雪瑞指出,心态是她最终取得胜利的最关键因素。她说:“从总体上看,我始终没有被压力困住过。”考研备考阶段,王雪瑞始终保持着“只需要努力学,最后无论结果如何我不会后悔”的心态,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结局没有辜负她的付出。当然,备考时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学习状态,酌情考虑适合自己的心态调整方法。“减轻压力和焦虑可以大幅提高学习效率,不被情绪所困才能直面挑战。”王雪瑞如此说道。考研的路漫长而又焦灼,如何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谈及考研过程中遇到过的困难,王雪瑞坦言,考研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坚持。作为文科类专业的考研生,需要背诵大量的专业知识。如何熬过这个枯燥、痛苦且漫长的过程,王雪瑞也有自己的方法。“在考研过程中,我会每周给自己一天时间去放肆做我想做的事情,这也让我在学习时充满动力。”适当的放松减压更有利于节奏紧凑的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在漫漫考研路上愈挫愈勇。

当问及考研路上想感谢的人时,王雪瑞首先回答的就是父母。“他们支持我的一切决定,从来不会给我沉重的压力,也会时常劝慰我,让我放宽心,父母给了我足够的底气去坚持我的选择。”除了父母,王雪瑞还想感谢她的男朋友和舍友们。“在我考研的过程中我男朋友也在申研,即使相隔两千多公里,他始终是我焦躁情绪的舒缓剂。”王雪瑞说道,“我还想感谢我的舍友们,我们在考研过程中彼此打气、互相安慰,共同度过漫长痛苦的考研时光。”考研路上不孤单,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斜杠青年丰满生活

用“斜杠青年”形容王雪瑞无疑非常贴切。除了“学霸”身份,王雪瑞在校期间还担任山东财经大学校艺术团的外联部部长和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的职务。王雪瑞认为社团经历拓宽了她的社交圈,通过参与组织策划活动也提升了她的个人认同感和成就感。

除此之外,王雪瑞还有一个身份——微博博主,独立运营的微博账号粉丝量 7500+,阅读量也十分可观。王雪瑞从高中就开始运营自己的微博账号,她说:“其实我的微博粉丝很大一部分是高中时期积累来的,我的很多粉丝朋友们都是看着我从16岁高中生到现在考上研究生的,所以我跟他们有一种互相陪伴成长的感觉。我很幸运能够拥有一群很温暖的网络朋友们,在我需要帮助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他们都会来评论或者私信安慰我。”王雪瑞给想要做博主的同学提了几点建议:第一,不要抱着变现的目的做内容;第二,不要焦虑于流量;第三,看重粉丝粘性,打造独特性。要在不为人知的日子里沉淀,然后一鸣惊人。

王雪瑞还有3年业余人像摄影的经验,喜欢用vlog记录日常生活。在她的微博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精致美丽的照片,王雪瑞分享道:“摄影方面可以多欣赏学习国内外著名摄影师的作品,提升审美。穿搭方面则要根据自己的长相和身材确定风格,在这一风格上拓展延伸。”

抓住时机大胆试错

实习是大学跟社会之间的桥梁,可以帮助大学生完成心理转换,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更加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平台。她认为,实习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再好不过的试错机会,一旦踏入社会,试错成本就会变高。如果能够在踏入社会前就可以接触很多行业从而明确自己的工作意向,那么未来进入社会的路也会相对更加顺畅。回忆起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王雪瑞感慨道:“那段实习时光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大厂的氛围和运作模式,平等开放的工作环境、周会上的头脑风暴、公司超多的活动和福利,这些都让我非常怀念那种感觉。”那时,带给王雪瑞最大的收获便是对内容的深耕。“从前期策划到中期写文再到后期维护,每一篇推文的产出都需要始终保持精准、细致的态度,参与内容产出的过程大大提高了我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策划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带给她的不仅仅只是一份证明,更多的是在学校学不到的工作实践经历。

学姐寄语

成年人的生活,万般皆苦,唯有自渡。活着就要遇山开山,见水架桥,其实一直陪着你的永远都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

个人简介

王清华,金融学院2022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上岸西南财经大学。

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通过计算机二级、CET-4、CET-6考试,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等证书,参与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获二等奖,参加“三千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立项。

合理考虑多重准备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考研时,王清华向我们分享道:“一方面,招聘岗位的稀缺让我看到了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在身边考研同学的影响下,我也产生了考研的想法。在考研的同时,我也兼顾着关注一些招聘的简讯,为自己多准备了一条路。”王清华提醒大家,既然决定考研,就要有信心、有毅力、经得住诱惑、做好规划。也可以找到合适的研友,相互鼓励,做彼此考研路上强力的后盾。

综合考虑慎重考量

王清华从城市、专业、院校三个方面与我们分享了自己考研择校的经验。首先,他认为我们选择城市时,不仅要考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经济发展状况,还需参考历年考研难度、报考人数等条件。其次,在他看来,考研也是改变专业的途径之一,大家如果不喜欢当前专业,就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进行报考。最后,王清华重点提出,我们应该登录报考学校的官网查询学校的基本情况、计划招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报录比、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保研率等各项指标,综合情况来选择自己的目标院校。

认真备考厚积薄发

王清华也与我们分享了考研的经验。对于备考时间的规划,他认为备考一般从三月份开始,前期把大部分时间放在数学和专业课上,到了四月中旬就可以开始英语的学习,暑假则开始学习政治部分。对于时间的安排,他认为数学一定要边听课边做笔记,并定期复习以加深印象。同时,也要注重错题的整理。“整理错题并不意味着每道题都进行整理,而是要把自己反复做错或新的技巧方法进行整合。切记不要只抄题及答案,而应写上自己的思路及体会。”他补充说道。专业课部分,他建议大家看完几遍课本后,便把重心放到辅导资料上,练习一些习题并定期默写基本概念,整理出框架以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英语部分,单词要坚持每天都背,复习前期可以做些阅读、完型等新题型的真题,后期则可以将重心放到作文和翻译上。最后就政治而言,他建议大家从暑假到肖四出版之前,可通过观看网课、阅读书籍、刷题等方式复习客观题部分,肖四出版后,再进行大题的背诵。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王清华的考研路也是如此。但他还是想告诉大家:“考研其实没那么难,最难的可能就是自己有没有耐力和毅力,这关乎我们能不能坚持到最后。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到最后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总去否定自己,总觉得自己哪里都做不到最好,要坚信自己是最棒的。还要切忌和他人比进度,按着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来,稳扎稳打才是王道。”

增长阅历体验生活

王清华对于大学生活也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大学拥有更多自主的时间,并且老师主要起引导作用,因此我们要注重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制定合理的计划,认真学习专业课及课外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自己之后的发展做准备。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固然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只投身于学习,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他说:“走出校园后,升学或工作都不再仅仅围绕学习展开,因此我们在本科阶段,应该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实习、参加竞赛等,不断积累经验,充实自我。”

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让王清华收获良多。他说:“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我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同时,也结交了许多好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学长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多去参加一些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无论是自己的爱好还是自己的目标,都要有充足的信心,积极地去追求和实现。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珍惜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不留遗憾!

脚踏实地

奋起拼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汗水与努力的花终会绽放

“研”途风景终将璀璨夺目

采访 | 任婉莹张月涵朱苒溪

彭子秋王怡然

编辑 |王学磊陈昕悦

初审 |宋昊琳刘航宇张骞羽

审核 | 李清照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