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颖:脚踏实地,潜心科研。心之所向,便是远方。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29 17:00 浏览量: 3493

星空深邃,尽收少年眼

怒涛汹涌,不及少年心

心中有光 坚定方向

山高水阔 无畏启程

个人简介

张新颖,女,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博士在读期间,博一、博二担任经济学院博士班班长兼团支书、博三担任经济学院博士班团支书。

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二等奖、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挑战杯”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等荣誉奖励,博士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山东财经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制度禀赋视角下中国政府规制政策选择及治理结构重构》。

结合现实,寻找选题

寻找研究方向不能是“空中楼阁”,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财经类学科的学术研究更要具有时代特征,现实意义与社会意义是评估研究学术价值的重要依据。在读博期间,基于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产业领域重大战略,张新颖作为主要学术骨干参与国社科重点项目《覆盖全过程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测度与监管模式重构》、省社科重点项目《提升山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研究》等课题研究,并在现实调研与思考的基础上,参与完成了《关于山东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建议》、《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克难问题与对策研究》、《关于优化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等政策建议并呈报省级领导,获得了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张新颖建议:无论是写毕业论文、课程论文还是选择研究生方向的时候,都要将目光转向现实,要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问题。针对现实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是学术研究的使命。

异曲同工,厚积薄发

回顾本科生到博士生11年的学习生活,张新颖认为这是一个从零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过程。本科生阶段更像通识教育,是一个学习基础知识、知识普及的过程,好比打地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专业性较强,侧重于解决现实问题,会对某些现实问题进行深刻地思考与研究;博士生阶段则更为专业化,研究方向聚焦于更为细化的问题,会对这一问题做持续性地深入研究。而不同的阶段,能吃苦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品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长路漫漫,有荆棘遍布,亦有绚烂风景,唯有不断努力,坚定前行,才能拥有闪闪发光的人生。当大多数人都陷入“内卷”的漩涡,我们更应该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既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又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盲从,不抱怨,不后悔,努力努力再努力。世界上最美的艳遇,是遇见另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携手共进,奔赴理想无论是考研、考博还是做学术研究,张新颖都建议不要孤军奋战,而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携手同行。朋友圈很重要,日常相处的人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术朋友圈也很重要,参与科研团队能够提供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实质性的帮助,往往事半功倍。谈及读博阶段最庆幸的事情,张新颖表示是有一个团结的师门,有认真负责的导师,还有许多相互扶持的伙伴。“我们常常一起讨论问题就是七八个小时,有数不清的夜晚,在一起写论文、聊思路、做课题直到天亮”。最难忘的一次是2020年11月22日,博导张红凤教授带着学生一起开会研讨,从上午10点开始,走出会议室的时候已是第二天的早上9点。23个小时集中而又专注,丝毫不觉时间过得这么快,度过的每一秒都是踏实与满足。“我的博导张红凤教授对我的培育倾注了无数心血和关爱,李晓婷、何旭、魏淑影、王潇洋、黄璐还有王逸翔都是我亲密无间的好友,我们一起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度过了非常美好、快乐的博士时光。”

拒绝焦虑,热爱生活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谈及读博期间经历的困难,张新颖说最关键的是克服焦虑的心态。“学会与焦虑共生,承认焦虑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星光照耀、更坚强。不要焦虑‘焦虑’,很多时候我们焦虑的不是事情而只是情绪。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深渊,要学会与焦虑和平共处。”对于毕业生面临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就业的问题,张新颖认为,最好的选择因人而异。人生辽阔,要允许自己“试错”,年轻更要勇于尝试,因为这个年龄段“试错”的时间成本和压力都相对较小,所以即便走一些弯路也并不可怕。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用热烈的心去热爱生活、热爱自己,奔赴理想,期待未来。

真诚寄语,美好祝愿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张新颖说,学历不代表能力,要清楚心之所向,不管是深造还是就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与其追求完美的结果,不如追求完美的心态。面对考研,不要担心失败,这样努力拼搏的一段时光也值得我们铭记于心;面对就业,不要攀比,在任何职位上,自己的努力都是最为重要的,只有增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会在选择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才能使人生充满机遇和希望。

从黎明破晓至繁星灿烂

从遍地荆棘到繁花盛开

时光无言

却见证着每一滴汗水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间已三月,你们是春天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小山日记首次公开,确定不翻开看看吗?

-sdufe001-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采访 | 薛晓涵 朱苒溪 张玉婷

编辑 | 刘航宇

初审 | 刘乾宋启龙 魏娜

审核 |张慧 刘宝璋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

转载或用图请联系后台获取授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