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广泛涉猎丰富自身,立志创业运筹帷幄!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2-05 17:00 浏览量: 2973

当你在试图靠近美好明天时

它也在接近你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杂草的尽头满是花海

山峰的顶端阳光灿烂

个人简介

王国庆,199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3年毕业后进入山东一上市公司,负责公司进出口贸易工作。2008年辞职创业,现任山东中创汇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优佰信息咨询(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东叶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东中创汇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石化聚合物全产业链经营,优佰信息咨询(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争取做山东领先的第三方智库咨询机构,山东叶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做中国最好的微发泡材料和透气窗遮阳产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大学生活,成长蜕变

回忆大学生活,王国庆感叹收获良多,这其中主要包括思维方式、做事方法的向好转变以及自信心的逐步提高。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重要过渡期,“能力与学习两方面都应该兼顾。”在学习方面,王国庆认为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始终是学习,大学是夯实基础的主要阶段。在能力方面,他坦言自己出身农村,刚开始融入班集体时缺乏自信,所幸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通过担任团支部书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途径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在思维上还是方法上,王国庆都逐渐摆脱稚嫩,走向成熟,收获了信心与勇气,实现了身心的充分过渡。大学时光珍贵而短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去丰富自己。

在社会信息爆炸式发展的时代,大学生能够接触的信息资源十分丰富。信息流或许能够促进个人的飞速成长,但也容易使人变得浮躁,甚至将人吞噬。王国庆认为,大学生应坚定自身信念,眼观世界,耳听八方,在浩瀚的信息库中筛选出有利于自己今后发展的资源,根据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社会实践,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在‘社会大学’、‘企业大学’、‘行业大学’,你能够得到的锻炼远多于在大学校园得到的锻炼,因为它更接近你的职场。”王国庆建议大家可以多留意一些实习活动,有条件可以参加老师组织的社会项目,可以多掌握创新创业赛事信息,考取含金量高同时专业性强的证书,这些都是提高自己的有效途径。

创新创业,敢想敢拼

“我一直想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王国庆在刚步入大学时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在本科毕业后选择进入上市公司工作,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构造以及运营模式,积累资源人脉,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少年人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敢与决心,怀揣着最初的理想与满腔的热情,王国庆决定辞职创业。

当前大学生创业已成社会热潮,但王国庆认为,在一头扎进创业热潮之前,大学生首先要做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特性与优势,以此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再做决定。“双创”既能增加社会就业,又能实现个人抱负。可是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满腔热血,还需要考虑资金、资源、市场、行业行情等一系列要素。

王国庆坦言自己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问题,但是他认为发展带来的问题完全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企业间取长补短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鼓励年轻人创业,他们所拥有的冲劲与决心是创业最宝贵的财富。”青年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胸中燃烧的理想之光足以照亮创业的未知道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不是盲目创业,而是在了解市场、了解行情、了解自我的情况下进行的创业。”在创业之前先建立对自己的明确认知,对自己所做产品进行精准定位,对创业方向做好社会调研,确定好营销模式。有决心,有想法,有准备,才是一个合格创业者需要具备的条件。

灵活调整,脚踏实地

当下大学生就业时常面临专业不对口的境遇。王国庆在创业初期开设了一家贸易公司,在创业后期与朋友合作开创了山东叶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并不是都与自己所学的国贸专业完全相符。但真正的对口,从来不是执意追寻与所学专业的绝对相符,只要是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就叫对口。“我认为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学的东西多一点是好事。丰富的知识可以让学生在今后就业中拥有更多可能性,在未来的发展中也拥有更多选择。”他认为大学生在选择职业岗位时也不要被专业所禁锢,有时看似不符合自己学习经历的工作并不代表你不能够有所成就。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有随机应变的意识,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要在实践中培养全方面的能力。

关于企业应聘问题,王国庆指出,一个人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职业道德、交流能力、交流技巧、情商管理等都是企业考察的内容,但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在简历上突出你对所应聘职位的专业性见解以及职业素养,体现自身优势,在应聘不同岗位对自己的简历做出相应的调整,做到有针对性,从而提高应聘成功的机率。同时,在对同等学历的应聘者进行选择时,拥有丰富实习经验的一方更容易获得企业的青睐。“大学生的知识不能只局限于课本,更要积极主动地运用在实践之中。

理性思考,坚定自身

旁人选择的路不一定适合自己”。当下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加大,为谋求日后发展,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通过考研提升学历,增强自身各项能力。而对于当下的“考研热”,王国庆指出,考研在学历上带来的提升确实能够帮助大家走向更高的平台,但是考研并不是所有人的最佳选择,旁人选择的路不一定适合自己,考研与否要根据当前社会需要,自身学习状态、家庭条件等因素去做出综合考量。“考研与就业没有孰轻孰重,只有是否适合。进入社会,面向市场,同样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外出实习就是检验自己的一个好方法,进入一个新环境,能够迅速让你感受到自身的短板和特长,从而让你知道自己究竟是适合考研深造还是就业。”大学生不应盲目跟风,随波逐流,而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出理智选择。

校庆祝福,展望未来

正值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王国庆希望母校能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桃李天下,尽展风华,提升学校知名度,扩大学校影响力。最后王国庆希望在山东财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眼观专业,耳听世界,学好基础课,练好基本功,在未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努力奔跑的人,命运从来不会辜负始于理想,终于实践青春的样子是敢想敢拼每一个奋斗的日子都不辜负追梦赤子心

你的寒假我的寒假真的不一样!

内含福利|拜年视频大放送!快来接收你的虎年好运红包

虎年到!山东财大限定版红包封面上新啦!

-sdufe001-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通讯员 | 滕晖

采访 | 胡兴嘉 王丽娜 张玉婷 朱苒溪

编辑 | 王学磊

初审 | 刘乾 宋启龙 魏娜 范婧如

审核 | 刘宝璋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转载或用图请联系后台获取授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