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 | 自创普法栏目、推动普法进校园,让学长带你走进法律的世界!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4-02 17:00 浏览量: 3274

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接续奋斗,只争朝夕

这是我们的新时代

正是扬帆搏浪时

个人简介

姬广锴,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团委副书记,曾先后获得济南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公诉业务标兵”“优秀调研员”,历城区“十大杰出青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姬广锴在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创办了“法律锴讲啦”普法栏目,以短视频的形式向公众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内容涵盖了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事等方方面面,多次被各级媒体平台转发。近年来,姬广锴还被聘为济南市第十八中学、历城区七里河小学法治副校长,多次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授普法课,深受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回首校园,社团不可缺

谈到初入大学的那段时间,姬广锴的第一感受就是自由——可以不再循规蹈矩的重复着上课和考试,有更多的时间来自主的支配。姬广锴建议同学们除了日常的课程,还可以拿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来参加社团。并且他还列举了加入社团的种种好处:“参加社团可以广泛地接触不同的群体,提高交际能力。社团成员大多都有相同的爱好,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社团有时会举办活动,这不仅能锻炼同学们的组织能力,而且能给每个同学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关于一些同学担心无法平衡好社团和学习的关系,姬广锴认为:“社团活动多是在课余时间开展,与学习几乎没有冲突。只要你能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学习工作效率,一切都能轻松应对。

考试选择,规划不可少

关于法学生要如何准备司法考试,姬广锴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备考方法。他建议:“平时的课程学习积累是一个方面,但关于司法考试,最主要的方面就是考试前的合理学习规划。司法考试是一个涵盖科目广、体量巨大的工程,所以最好在司法考试的半年前就开始针对每一门考试科目制定复习计划。”姬广锴还强调要尤其重视司法考试历年的真题。而对于大学毕业后面临着就业还是考研的岔路口,他坦言道:“我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毕业后直接就业,不考研。但就目前自己的就职感受以及现在公务员招考情况来说,还是建议同学们考研。”姬广锴以考公为例,向我们阐述了当今社会上对于学历的更为严格的要求:“我13年考公时,大多数岗位一般要求学历本科毕业即可,但是现在许多好的岗位的学历要求都已经是研究生毕业,本科生可以选择的岗位越来越少。”

法律“锴”讲,普法进校园

普法是依法治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核心要求。姬广锴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理想信念,深知法官弘扬法治精神不应局限于法庭内,更不应以结案为终点。为了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他不断创新探索,最终创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法官普法模式。他在网上开设普法系列栏目,扩大了普法范围,一步步推进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逐步将影响力扩展到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

在交流过程中姬广锴还向我们分享了他在普法过程中的收获:“普法的过程中,我是最受益的人。不仅借此巩固了法律知识,增加了法律储备,还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为中小学生普法,让我特别有成就感,我希望简单的一堂法律课,能给少年的他们带去法律的呵护和关爱。”

沉下心来,无趣变有趣

姬广锴说:“法学的学习看似枯燥乏味,但是一旦深入进去,就会发现它的魅力。并且学通其中一门会对其他学科的融会贯通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他建议法学专业的同学们可以尝试读一些法学类书籍,比如贝卡利亚的《论罪与刑罚》、庞德的《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等。或者观看一些法学类电影,比如《十二怒汉》《杀死一只知更鸟》《一级谋杀》《辩护人》等,从而增加自己对法学精神的了解,激发学习法学的兴趣。“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姬广锴认为:“从事法律职业,要始终秉持法律信仰,捍卫法律尊严,追求公平正义,不断加强学习。” 这是学习法学专业需要具备的品质。

校园到工作,经验不可缺

谈及从校园生活到单位工作的过渡时,姬广锴强调一定要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只有真正的接触、分析案件,才能更好的验证、巩固所学。他建议同学们选择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律所业务部门等进行实习,提前感受不同的法律工作,为今后选择职业提供实践基础,并为今后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姬广锴认为:“通过实习可以大大缩短从校园生活到单位工作的适应期,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也能更好的进入工作状态,和同事交往也会游刃有余,更能获得领导及同事的信任与欣赏。

学长寄语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姬广锴学长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怕走崎岖路,莫想登高峰”的奋斗理念,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做事态度,走好大学的每一步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天天讲不吝千万言

时时做不惧千万事

披荆斩棘,奋力奔跑

云阔天高,未来可期

开卷有春意 |小山春日写生画册大公开!你确定不来看看吗?

当财大碰上中国传统色!来听时空的呼吸声

珍藏春天 | 第六届「春和景明,魅力财大」校园春景征集活动开始啦!

-sdufe001-

采访 |慈雅倩刘德鑫

编辑 | 王文昕

初审| 陈思琪 李想 王姝琪 赵淑敏

审核 | 赵世民 刘宝璋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

转载或用图请联系后台获取授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