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林伟鹏教授在管理学/应用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3-03-02 18:30 浏览量: 4729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林伟鹏(通讯作者)与合作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陈星汶(一作)、美国东北大学商学院教授Cynthia Lee、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教授Chun Hui(通讯作者)、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Graham Brown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军教授,在管理学/应用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Feeling Possessive, Performing Well? Effects of Job-Based PsychologicalOwnership on Territoriality, Information Exchange, and Job Performance”的研究成果。

“感觉这个工作是我的,一定会导致高绩效吗?”这项研究从资源视角(根据资源保存理论和调节定向理论)探讨了这个问题,揭示了工作心理所有权(job-based psychological ownership)的双刃剑效应。具体而言,该研究从资源的视角出发,将工作心理所有权与领地性(the control of organizational resources)联系在一起,提出对工作有较高心理所有权的员工会进行领地标记(territorial marking)和领地防卫(territorial defending)这类反映资源保存(resource conservation)的行为,而前人研究普遍认为这类行为将阻碍信息交换(information exchange)并最终损害员工自身的绩效表现。本研究则挑战了这一共识,在领地性原有的两个维度的基础上,开发出了第三个维度——领地扩张(territorial expanding),并预测工作心理所有权会通过激发员工的领地扩张这种反映资源获取(resource acquisition)的行为,进而促进信息交换并最终产生高绩效。此外,员工的调节定向(促进定向vs.预防定向, prevention focus vs. promotion focus)会影响以上资源保存或资源获取路径的强弱(理论模型见Figure 1)。

研究团队做了2个子研究来检验以上模型(研究样本见Table 1)。研究一通过收集来自多个国家的5个大样本,开发了领地扩张的测量工具,并进行了严格的信效度检验;研究二在中国收集了358个领导-员工配对样本来对假设进行检验,大部分的假设被支持。

本研究主要有以下几点贡献:

第一,本研究提出了领地性的新维度——领地扩张,开发了对应的测量工具,并挑战了以往“领地性总是负面的”的共识,发现领地扩张行为有助于提升员工的绩效表现,在领地性研究领域做出重要突破;

第二,本研究从资源视角探究了工作心理所有权通过不同的领地行为产生的双刃剑效应,构建了一个更加平衡和完整的视角来理解心理所有权和领地行为;

第三,本研究还进一步揭示了对于不同类型的员工,心理所有权和领地行为可能产生积极或消极的不同影响,为心理所有权和领地行发生效应的边界条件提供了更为精细的理论解析;

第四,本研究可以在“如何塑造对工作的所有权”以及“是否需要制定领地边界”等方面提供相关的实践启示。

林伟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齐鲁青年学者,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研究兴趣包括主动性、创新、组织公民行为、工作压力、领导力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