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谢磊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刘芸萍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学术成果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2-02 18:31 浏览量: 2972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谢磊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刘芸萍,在国际运筹与管理科学领域权威期刊EJOR(《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题为“Outsourcing or reshoring? A manufacturer’s sourcing strategy in the presence of government subsidy ”的论文。EJOR是英国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简称ABS)评选的四星期刊,中国《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中的英文A类期刊,JCR分区为1区,期刊影响因子为5.334。论文合作者为齐鲁工业大学的韩红帅老师和加拿大劳瑞尔大学的邱纯教授。

该论文研究了在政府补贴下,跨国公司在回流与外包的选择中进行采购决策。近年来,尤其是COVID-19以来,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通过补贴本土制造商以鼓励制造业回流本土(制造业回流),带来更多的外部效益(如创造本土就业岗位或改善产业结构)。然而,目前没有文献从政府补贴的视角对制造业回流这一问题进行研究,所以基于政府补贴、制造商入侵、品牌优势的现实情形,本研究考虑发达国家本土制造商面临三种选择:回流本土,外包给竞争品牌制造商(OBM)或外包给非竞争合同制造商(NCM),建立古诺竞争模型,利用逆向归纳法求解。

研究结果显示,首先,国内生产的外部效益、品牌溢价和劳动力成本的差异影响了本土制造商的回流和外包选择,如果外部效益或品牌溢价足够高,本土制造商选择回流;其次,本土制造商选择外包合作伙伴主要与品牌溢价优势有关,在本土制造商决定外包时,如果它的品牌溢价高(低),它会选择竞争品牌制造商(非竞争合同制造商);再者,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回流或外包选择,政府更倾向于补贴跨国公司回流或外包给非竞争合同制造商,如果政府打算诱导跨国公司回流,补贴也会处于适度水平。当本土制造商享有较高的品牌溢价并选择外包时,将面临政府的罚款。但本土制造商仍可能在政府处罚下进行外包。因此,这表明补贴并不总是提高社会福利的最佳工具,因为回流带来的外部利益可能无法弥补放弃外包的损失,而惩罚则是政府在本土制造商选择外包时保护社会福利。有趣的是,当品牌溢价较低的跨国公司拒绝回流时,政府也会给予补贴来提升其竞争力;最后,本文将模型扩展到产能批发价格由本土制造商和合同制造商之间的纳什讨价还价模型。分析表明,如果合同制造商的议价能力较低,则可能更容易被本土制造商选择。

本研究基于多个现实情形,紧跟时事,在COVID-19和制造业回流的大趋势下,对发达国家制造商、政府行为的决策选择进行研究,为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从全球的视角对未来的制造行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具有重要的管理学意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