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1-29 18:49 浏览量: 2469

11月26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教育部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高端论坛——暨2022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年会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管理 新责任”为主题,围绕中国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耀教授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主持。

开幕式

王君松致辞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宗旨,回顾了山东大学的商科教育体系和交叉学科融合现状。他指出,会议以中国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为中心话题进行探讨,是响应中国文化传统同经济社会现实实际结合发展的必要实践要求,更是响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陈耀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和发展概要。她指出,专委会立足全国层面,聚焦本土企业实践,并呼吁提炼中国管理智慧以追寻东方管理之道。武常岐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的师资力量、教学项目、学科发展、儒学研究发展等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山东作为儒学思想文化的起源地,在齐鲁大地上探讨传统文化思想与商业管理结合更能激发出更多的思想碰撞、更能强有力地向外界传递中国声音,衷心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齐鲁之地,共创管院未来。

主论坛一

主论坛一以“中国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为主题,邀请了三位资深专家教授开展分享,王益民教授主持该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苏勇教授以“互联网时代工具理性如何向善”为题,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如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通过引入美团外卖小哥的案例,提出在兼顾数字化发展时,不能忽略这些平台工具缺乏人性化考虑的特性,保证企业的日常运营要符合“科技向善”的伦理原则。南开大学商学院齐善鸿教授围绕着“中华商道的核心逻辑”的主题,分析了商业管理和伦理两者的本质以及它们如何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关系。齐善鸿教授对中华商道哲学进行了概括,他认为中华商道的哲学内涵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商业伦理,一个是管理伦理,并据此探讨了其与西方普世价值观的差异,提出要传承好中华商道的精神,达到“借商修道、以商正道”的最终目的。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贾明教授以“面向共同富裕的企业社会责任”为题,从新时代的发展环境和背景出发,介绍了共同富裕对于未来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要达到的要求,通过对于如今企业的“CSR1.0”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区分总结,延伸出“CSR2.0”的概念内涵,探讨了企业在面对这种变化时如何去构建面向共同富裕的、具备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主论坛二

主论坛二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管理伦理”为主题,邀请了三位资深专家教授做分享,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徐月华教授主持了该环节。扬州大学商学院钱忠好教授围绕着“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的主题,以统计数据的形式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通过联系对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和城市双向经济增长带动的逻辑规律,钱忠好教授肯定了劳动人民,特别是居住于农村的劳动人民对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指出要注意我国未来的发展应当以高质量为核心和要求,提高对于劳动人群的社会制度保障。福卡智库副所长杨国振以“中国经济:从‘5+1’到‘6+1’”为题,指出基于良好的制度保障,中国经济即使在面对着许多风险和挑战下,仍能保持不断增长的事实。同时,中国在发展的历程中抓住了“工业化的逻辑”和“经济全球化的逻辑”,从而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他在最后总结分析了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国际环境下,如何能够保持增长势头的潜在动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杰教授围绕着“管理伦理的能量属性与熵减之道”的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管理伦理下“能量属性”和“熵减”的概念内涵。通过引用几个宗教和中国传统商道的哲学经典例子,辛杰教授分析了现代企业管理者们应当具备的管理品质和美德,包括制造开放、保持变革、远离稳态等,从而在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中实现“熵减”。分享结束后,徐月华教授基于各位嘉宾分享的话题及参会青年教师与博硕研究生所提出的问题与三位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论坛

下午,年会以分论坛的形式展开。五组分论坛分别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商业伦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管理智慧”、“中国情景下的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数字时代的中国管理思想与实践变革”、“中国商业伦理与管理教学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在分论坛中,作者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并和与会者在问答环节进行深入交流。为提高学习交流的效果,分论坛中还安排有专家点评环节,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其文章进行点评。在各分会场中,学者们积极参与,学术氛围浓厚。

圆桌论坛

分论坛结束后,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谢永珍教授主持学术期刊圆桌论坛,邀请《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程新生、《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刘建丽、《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经管编辑室主任郝云飞、《当代财经》副主编李有、《商业经济与管理》执行编辑束顺民、《中国文化与管理》副主编钟海连、《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黄海啸针对党的二十大背景下期刊的年度重点选题方向进行分享。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展开总结,并由徐月华教授公布2022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年会优秀会议论文,辛杰教授做大会总结。

本届会议圆满完成各项既定目标,顺利闭幕。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上海福卡经济研究所、中信银行总行、陕西省公路局等四百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年会提供为学术交流搭建了舞台,与会代表们在此碰撞了学术思想,收获丰硕,受益匪浅。

图文 | 肖书锋 会务组志愿者团队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