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案例精英赛决赛圆满结束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1-24 16:40 浏览量: 4445

11月20日晚,由山东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之“2022年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案例精英赛”顺利完赛,上百位来自山东省内各高等院校的专家和学子齐聚决赛的腾讯云端会议现场。

赛事背景

本次MBA案例精英赛是在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与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支持,山东大学承办的重要活动。

院校领导

2022年8月,山东省教育厅审核批准举办本次竞赛。10月底组建竞赛组委会及制订竞赛方案,10月31日发布竞赛通知后,得到省内各MBA培养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响应,共计省内10所院校组织21支团队报名参赛。

11月11日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了省赛启动仪式,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领导致辞,省内案例研究教学的专家教授进行赛事指导及培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11月15日,21支队伍分为四组进行省赛突围赛比拼,经过充分展示、积极比赛,以及各院校评审专家的认真评议,最终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的八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

11月20日晚,决赛震撼来袭。在决赛中,各团队聚焦决赛的全国百优案例《海信:渠道冲突烽烟再起,如何破局》,通过案例分析与答问交流,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参赛团队积极参与,团队协同努力,相互支持配合,展现出卓越学子风采。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夏同水教授、山东大学王军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舰教授、青岛大学MBA主任李金克教授、山东理工大学MBA案例中心主任张立涛教授、聊城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斌副教授、济南大学MBA中心主任朱瑾教授担任决赛评审。

决赛现场

决赛分为赛前盲审和线上现场PK两个环节,8个代表队分为四轮同台竞技,陈述观点,回答对手和专家提问。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提问鞭辟入里,各团队的陈述回答则妙语频出,精彩纷呈。

第一组PK

繁星璀璨队 VS 齐道儒商队

繁星璀璨队以“新时代消费者行为模式”角度分析,提出“价格保护政策、削减线下渠道、开辟C2M新渠道”等解决方案,助力线上渠道发展,直指问题本质。

齐道儒商队以“百渠异源,皆归于海”为主题,挖掘企业存在渠道转型压力,提出了企业渠道转型路径的动因-行动-结果分析框架,和“目标相容、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价值共创的全渠道钻石模型”,构建了四位一体、三链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方案系统,功力深厚。

A1 VS A2

第二组PK

山师云帆队 VS 梦的N次方队

山师云帆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中心、两手抓、三关键”的生态化渠道优化方案,准确运用了AISAS、STP、4P等分析工具,从“企业、产品、渠道”三个关键点切入,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化渠道模式”,打造智慧中台,体现出了出色的互联网思维和生态大局观。

梦的N次方队则答辩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以新颖的年度分析会的汇报形式,提出“全渠道营销战术”和“双循环战略”,全面向数字化营销转型,变局中谋破局,危机中育新机。

B1 VS B2

第三组PK

笃学队 VS 磐石战队

笃学队聚焦海信渠道冲突源头,突破性的构建了“一核两端三机制”的123模型,打造品牌矩阵,开扩用户圈层,从流量调控、利益共享、有效激励等方面落地建设机制,呈现出了系统性思考与落地执行层面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结构化分析与问题解决能力。

磐石战队则以“海信: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全渠道融合发展”为主题,将外部问题内化,一针见血的提出“135全渠道发展体系”,将很多人忽略的“内功”,即企业营销机制,提上了议事日程。

C1 VS C2

第四组PK

希望之翼队 VS 工匠队

希望之翼队以“人货场”电商通用模型重塑海信渠道新体系,从顾客、竞争对手、企业自身等角度分析,发展出了渠道体系四步走的解决方案,务实高效且呈现出极强的模型应用能力。

工匠队聚焦新零售,赋能海信渠道融合,强调了新零售条件与当下企业状况的对比,得出“数字化、全渠道、灵活供应链融合,构建新业态”的策略方案,占据了零售新时代的高度。

成绩公布

经过7位评审专家的赛前盲审打分、线上现场评比打分和各院校同学们的线上积极投票参与,比赛结果由大赛组委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夏同水教授进行宣读,最终获奖名单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冰教授进行公布。

一等奖

thefirst prize

齐道儒商队

梦的N次方队

二等奖

the second prize

笃学队

繁星璀璨队

山师云帆队

希望之翼队

工匠队

磐石战队

三等奖

the third prize

希望队、天韵队、火焰队、专业团队

供销社队、追求者队、格方致圆队

聊胜一筹队、青云战队、啊对对队

泺水居龙之队、长策破晓队、青大胜利队

决赛MVP

the most valuable player

山东大学磐石战队商广勇

山东师范大学山师云帆队王世强

优秀组织奖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

最佳人气奖

梦的N次方队

最佳表现奖

齐道儒商队

大赛闭幕

闭幕环节,由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教授为本次大赛致闭幕词。王益民教授表示,本次比赛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改为线上举行,各参赛团队、评审专家及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相互理解支持,共同努力,使得首届全省MBA案例精英赛圆满落幕。

在比赛中,省内各MBA培养院校师生结合工商管理硕士培养目标,着眼中国尤其是山东省优秀企业管理的代表案例,通过案例分析与答问交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各参赛队伍积极备赛

各参赛团队积极参与,团队协同努力,相互支持配合,锻炼自身能力,开展思想交流和思维碰撞,展现各自风采,体现了良好状态和比赛水平!在比赛之外,各位师生不断加强交流和学习,增进情谊加深了解,真正实现了“比赛建平台,交流促情谊”的良好效果。

最后,王益民教授代表组委会向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各团队及MBA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为本次省赛顺利举办提供指导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审专家以及所有为筹备本次省赛辛勤付出、幕后奉献的山东大学的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

2022.11

2022年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案例精英赛决赛为山东省首届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案例赛事,从15日21支队伍突围赛比拼,再到20日8支队伍决赛争锋,各比赛队伍得到了高强度的历练。10天时间,师生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共同打造了一场交流与争锋并济的学术赛事盛宴。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同台竞技的方式实现了大赛举办的初衷。

本次竞赛也是我省MBA教育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必将推进MBA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提升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有力促进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致谢

感谢为2022年山东省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

创新实践案例精英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学

王泽东、朱小英、黄俊兴、朱晓、李采文、张淼、勇丽丽、曹梦童、吴云广、崔杨青、王伟桐、赵锦玉、陈丽园、韩露、杨露、王敏行、李金德、王兆付、董博培、黎象、刘宝磊、窦勇浩、王丽、韩叶、杨晴晴、李绿林、崔晓旭、王志、李蕾、杨奕、于洪昌、李承卿、丁瑞丛、曹东、白馨怡、魏月、葛吉祥、万金磊

新闻| 王丽 朱小英 王泽东

编辑|丁瑞丛 魏月

审核|孙晓芳

审核发布 |杜菲菲逄元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