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持续提升教学水平与师德素养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0-15 18:30 浏览量: 491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青年教师的向心力与执行力,10月13日下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院党委书记孟庆春出席并致辞。

学院特邀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矫雅楠,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文学院副研究员寇鑫,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科长朱征军,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获得者、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晶担任专家评委。管理学院1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分别是战略与创新创业系田晓聪、肖书锋,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陈梦媛、门成昊、王政,会计学系李雪、余渡,文化和旅游学系李帅帅,项目管理与工业工程系谢磊,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付学梅、王景鹏、薛小乐。

经过赛前精心筹划、充分准备,比赛中各位老师授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课件设计精美,展现出了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整场比赛精彩纷呈,掌声不断。专家评委从选题、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具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赛、评”相结合的方式,让参赛教师对教学比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激发了他们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朱征军作比赛总结,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琳作点评。

本次讲课比赛集中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新作为、新担当、新姿态,进一步激发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励青年教师在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师德素养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人才培养育合力

本科教育创新绩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近年来,管理学院在专业建设、特色培养模式凝练、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与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专业现代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至2021年,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和旅游管理5个专业先后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急需紧缺学科人才培养需求,2019年申报并获批增设供应链管理专业,2021年面向全校本科生推出供应链运营管理、商业领导力2个微专业,2022年启动国家公园管理、公司金融微专业筹划。

凝练“2*2+2”人才培养特色模式。2020年起,依托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两个一级学科,在工商管理类集中建设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优势专业,在工商管理专业下深入打造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文化和旅游管理五个特色方向;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集中建设工程管理优势专业和供应链管理新兴、特色专业;同时,依托两个一级学科,设立工商管理创新实验班和智能工程与管理创新实验班,推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内涵式发展。

完善本科教育教学制度保障体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强院兴校”行动号召,为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鼓励教师深入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凝练、教学荣誉申报和创新创业教育,于2020年起制定实施《管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奖励办法自推出以来,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屡获新成果。孟庆春教授《基于“双轴联动”的“全过程、模块化”管理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戚桂杰教授《立德树人导向的经管学科实验教学案例库建设及实验案例教学模式探索》喜获山东省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及二等奖。武常岐教授《数字化时代智能工程与管理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批首届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孟庆春教授《智能制造驱动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评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2020年至2022年,学院已获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4项,一般项目立项39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3项。

全面推进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黄潇婷教授《景区旅游产品开发虚拟仿真实验》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张雷副教授《战略管理》、王素洁副教授《与风景对话——旅游文化赏析》、张江华教授《非常规突发事件的应急物流管理决策虚拟仿真实验》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张晓峰副教授《管理学》课程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刘冰教授、王素洁副教授、班博副教授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辛杰教授、包春兵副教授获校级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立项。至2022年,学院在智慧树等慕课平台建设慕课课程15门,建设国际化专业课程群全英文课程36门,开设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25门,会计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项目课程8门。潘爱玲教授《会计研究方法与前沿》、黄潇婷教授《精准营销与品牌战略》获评暑期学校优秀课程。

教材建设与管理迈入新发展阶段。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管理学院教学建设与管理委员会,进一步统筹加强教材管理。徐向艺教授参编的《管理学》教材入选“马工程”高水平教材并获得国家首届教材奖。徐向艺教授《管理学》、陈志军教授《企业战略管理》、潘爱玲教授《基础会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教材。出版孟庆春教授《优选法与统筹法及其创新性应用》、张玉明教授《智能会计》、谢京辞副教授《供应链物流管理》和《港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辛杰教授《管理伦理:理论、实践与修养》、王怀明副教授《绩效管理:理论、体系与流程》等教材7部,2022年计划出版盖建华副教授《供应链信息管理》、相沂晓副教授《生态旅游学》、王素洁副教授《与风景对话——中外旅游文化赏析》教材3部。

多途径保障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院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构建全院重视本科教学的体制机制。建设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教学团队、管理学科实验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14个;聘任院级教学督导员,落实督导听课、同行听课与院领导听课制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教学评价与师生座谈会,及时反馈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开展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技能培训与研讨、组织参与教学比赛等,切实保障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王晶副教授获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获优秀奖。徐向艺教授、戚桂杰教授获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陈志军教授获山东大学教学优秀奖。自2020年起,学院教师在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7人次,在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奖1人次。2022年封校期间,学院师生员工同心战“疫”,精耕细作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及时组织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策划管理学院教师解读“六要六不要”系列报道,组织开展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等,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

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学院以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为导向,推进学校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推进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自2018年以来新增建设14个实践教学基地,打造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等系列创新创业品牌活动,推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10项,不断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积极开展新高考综合改革招生。学院积极应对新高考综合改革,主动参与山东省高考招生咨询会,通过公众号、线上/线下招生宣讲、宣传册、学院专属招生咨询微信群、QQ群、电话咨询等方式全方位为考生及考生家长宣传管理学院,解答报考问题,推进高考招生、创新实验班、会计学(辅修)等招生工作。

学院本科生教育中心支撑保障有力,连续获评“山东大学暑期学校优秀组织单位”、“山东大学讲课比赛优秀组织奖”、“山东大学优秀教学实习单位”、“山东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称号。

喜迎党的二十大,精耕细作开新局!管理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一流本科教育,以推进本科教育现代化开启学院本科教育发展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 傅巧蕾 黄莺莺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