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 | 如何理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0-11 18:30 浏览量: 16051

好好学"习"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

编者按

喜迎党的二十大,精耕细作开新局!在举国同庆、祝福祖国母亲73周年华诞的此刻,管理学院特别企划“好好学\'习\'”诵读栏目,诚邀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其科学内涵与理论要义,并以此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10/10

诵读人: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武常岐

2022/10/10

诵读原文

——节选自《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18-40页

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九个坚持”中,一是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由我国国体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教育战线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确保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首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健全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

最后,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2022/10/10

诵读人 |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武常岐

文节选自《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18-40页

编辑 | 宋雨霏

封面 | 郑淑月

视频 | 沙正洋 汪媛媛

审核 | 康宁 宋亚洲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