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 | 刘冰:乘兴而至,心无旁及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6-25 18:30 浏览量: 1969

编者按

《礼记》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为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学院重启“男神女神老师”系列推送,栏目厚积出新,更名为“师者”。旨以师者力量引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管理学院,欢迎志同道合的学者加入管院大家庭,共绽“师者”光芒。

值此2022年高考结束之际,亦欢迎各地优秀学子报考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邂逅属于你的人生引路人。

师者 · 简介

刘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领导力等。曾获2013山东省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3山东省第二十七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在

PART 1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从教20年,刘冰老师凭借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与亲切和蔼的待人方式圈粉无数,成为无数学子心中的良师典范。依据大五人格模型,刘冰老师将自己定义为开放的、宜人的、稳定的: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搜寻掌握即时信息,密切关注热点问题,即为开放;合理控制自我情绪,拥有同理心,善于换位思考,即为宜人;用权变的眼光看待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为稳定。对自己清晰的定位使得刘冰老师合理利用自身优点,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以一种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在接纳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掌握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并不断锻炼自身思维。

“老师在很大程度上是个演员。教师的性格是可以被培养出来的。”刘冰老师如此评价教师这一职业。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使刘冰老师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与学生之间形成了高度默契。亦师亦友是刘冰老师心中大学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是前提和基础,老师传道受业,学生要尊师敬师,心存感恩;其次是“友”,学生可以向老师提出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疑惑寻求解答,即为解惑。一棵树摇醒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教学相长,便是如此。

PART 2

#登高博见,笃行致远#

“只有看到了远方才有机会走好脚下的路”,刘冰老师认为科研最大的魅力在于远见的力量。

在刘老师看来,做管理学类学术科研需要具备时间思维与空间思维。由于受到思维和认知的局限,很多事情在当下看不到未来,这就尤其需要我们培养思考的能力:事物的底层逻辑从何而来?如何系统看待问题?这个问题是否有时空穿透力?在不断地发问、不断地探索之中,完成“现象—问题—逻辑—理论”思考问题方式的集成。一方面要看到学术科研的未来意义所在,另一方面绝不因为可以预见便给自己设限。比如在面对具有前沿性和探索性的科研项目时,刘冰老师强调我们不要过早限制自己的未来,从政治学到经济学,从法学到管理学,刘冰老师在不断地碰壁、破壁中拓展自己的边界,把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经验融会贯通,培养自己的学术视野和思维能力。“从兴趣出发,依托专业能力,增加看世界的本领”,刘老师将学术科研比作自己观察世界的“望远镜”,当代大学生也应从历史和时代发展的角度,看待未来的学术科研生活。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学生通过学术科研不仅要认识这个世界,更要改变这个世界。

#以灯传灯,心灯不灭#

汇入江海,涓滴才能永不干涸;融入时代,人生自有无限精彩。青年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总是密不可分的。在提到当代青年发展问题时,刘冰老师强调青年要拒绝“近视镜”和“散光镜”。所谓拒绝“近视镜”就是要求青年明大志,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将目光延伸到整个时代之中,不能只顾眼前的学习和生活,不能躲在“内卷”的名义背后肆意“躺平”;拒绝“散光镜”则是要求青年学生不能被纷扰的信息裹挟而失去判断能力,要提高专注度,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并且要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前提下广泛吸收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思想,丰富自身知识储备。

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刘冰老师认为青年应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平衡好学业事业家庭个人的关系,找好自己的定位,为重要的事设置底线,为不重要的事情设置高线。“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刘冰老师回望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为青年学子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期盼着管院学子直面挑战、不负青春,逐渐成长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时代管理人。

教师寄语:每个人都想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并为之倾其一生。真正的幸福来源于你对自身所拥有的优势的辨别和运用,来源于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和追求,它是可知可学可控的,试试改变自己的看法想法,用积极的期望追求真正的幸福,把管理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位管理者。

学生说

@2020级会计2班 栾同学:刘冰老师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老师的课程内容充实丰富,在课本的基础上拓展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并与时代紧密相连。我从刘老师这里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拓展了视野与思维,获得了思考问题的新方式。

@2018级硕士研究生 魏同学:导师打动我的事有很多,但他对于团队培养的重视是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虽然刘冰老师事务繁忙,但在师门组织的几百次会议中,老师几乎没有缺席过,每一次都会认真指导大家对于文献和理论的认识,解答大家的疑惑。在这种分享和交流的互动中,大家的思维都变得更活跃起来,每个人都能收获触动到自己的灵感与启发。同时刘冰老师也会和大家分享他最近看的书、学习到的理论、在科研项目中的灵感、做项目时收获的实践经验等。这些新鲜的知识和认知越发让我感受到理论的趣味性和意义以及实践的价值所在。

文 | 邵泓青 宋季昕 李子萌

封面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