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6-13 17:21 浏览量: 5189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 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2〕14号),我院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专业定位

与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相一致,旅游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和全球化发展要求,具备国际视野、管理理念、知识体系和实践经验,系统掌握管理学和旅游学科学理论、前沿知识和综合技能,能胜任旅游领域管理高层次、跨文化的拔尖人才。

历史沿革

创建于1994年,是旅游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学科交叉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应用性新兴专业;

2012年旅游管理获批为山东大学首批20个优势特色专业国际化建设项目之一;

2014年,获批为山东省级特色专业;

2020年,获批为山东省级一流专业,同年文化管理专业并入。

专业建设情况

专业特色与优势

1.科学化——新技术和新方法驱动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依托科研实验室以“新技术”推动新文科建设,采用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体验式+全过程+多方案+创造型”学习的教学方法创新。

· 标志性建设成果:国内首家微气候实验室、国内首个APP数据采集平台、数据管理中心

· 品牌会议:中国旅游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

2. 一体化——具有山东文旅产业特色的“政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 依托智库对接文旅产业“政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成立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举办山东省旅游领军人才培训班等形式在整合省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和产业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研究和服务范围,集中更优势的力量进行大课题、大项目的研究攻关和策划、规划、设计,为政府和企业在决策咨询、运营规划和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 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通过校企党支部共建,丰富实践教学基地,引进海外带薪实习等项目,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 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基地

3.国际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国际化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 国际化办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大学8个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之一

· 全英文课程群(本科9门,硕士9门)持续建设

· 《旅游资源学》全英文慕课在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爱课程国际平台”首批上线

编辑 | 魏杰伦

审核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