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军:解读“要视频授课,不要只开声道”——“自嗨”型沉浸式线上教学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4-13 18:30 浏览量: 2358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近日,管理学院举办了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助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反思教学效果,总结教学思考,分享教学经验。在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中,王军副教授进行了如下分享:

线上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需要根据网络环境的特点设计教学,调动学生主动进入学习的状态,在虚拟空间产生与学生有生命、有温度的教学互动。我特别赞同“要视频授课,不要只开声道”的要求。“打开摄像头”,是从线下教学切换到线上打开虚拟空间之门的“金钥匙”,是赋予线上教学生命与温度开启教学互动的“密码”,能够带来仪式感、现场感和获得感。

赋予线上学习仪式感。这场疫情对每个人都是一场考验,线上教学让老师成为了一名“主播”。建议老师们在网络允许的情况下采用视频授课,这样既能让学生看到老师的形象从而获得现场感,也能让老师对自身形象有约束、有要求,找到状态和感觉。

增强课堂气氛现场感。老师们可以借鉴视频主播的经验,自己先“嗨起来”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保持专注。线上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注意力要求较高,建议每15-18分钟进行一次互动,通过有趣的情景导入、鲜活的事例、生活中的窍门妙招、教师的风趣语言等吸引学生,让学生喜欢你的直播,成为你的粉丝。除在线上平台进行授课之外,还可以把互动指导延伸到微信群内。

提升教学效果获得感。线上的教学设计要能抓住学生的心,互动、激励等措施恰当使用,更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比如不断强化反馈,课堂练习听懂的学生请刷一波“6”等等,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直播课堂活跃起来,学生被调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直播课中,教师也能找回线下课堂的感觉。在这方面,老师需要不断开阔思路,积极尝试。

未来,线上教学可能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学习的指导,教师角色、教学方式的改变以及如何适应新型教学方式,都需要每一位老师在实践中总结,在反思中提升,在摸索中改变。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