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 管理学院刘冰:解读“要精心设计,不要照搬照抄”——以问题为中心引领课堂教学设计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4-11 18:30 浏览量: 1977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近日,管理学院举办了系列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优秀教学经验推广搭建了交流平台,进一步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奠定扎实基础。4月7日,在第一期教学经验分享与技能提升沙龙中,刘冰教授进行了如下分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管理学院所有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进行,如何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同效是每位任课教师需考虑的重要问题。本科生院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各教学单位教师提出了“六要六不要”的要求,第一条即为“要精心设计,不要照搬照抄”,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线授课的教学设计。线上教学并不是直接将线下教学搬到线上,刘冰教授主持的组织行为学课程组已经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对课程重新进行了教学设计,完成了300多页PPT的更新和完善,增加了微课、视频等资源,按照每15-18分钟设置一个教学节点,制作了整门课程的思维导图。

教学设计需要从关注资源形式、关注学科知识和关注思维活动等多个视角出发。关注资源形式,就是要注重课件资源和素材的精美,注重内容的展示,注重形象化、趣味性、愉悦性等功效,从提升线上呈现的课件“颜值”角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关注学科知识,要灵活运用信息技术,但是重点要落脚在学科知识的传递,落脚在教学效果上;关注思维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挖掘学科知识的内在思考价值,要理解学生思维活动,以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教学设计让科学知识入脑入心。

以问题为中心引领课堂教学设计,具体来说,就是以实际问题导入首先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并将它作为新知识的基础,然后将新知识展示给学生,学生则会应用新知识并整合到实际生活中用于解决问题。以问题为中心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回答“为什么学”的问题从而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问题的设计可以来源于教材上的示意图、教材后的思考题、经典的学科问题、新近的时事热点等。问题的运用可以采用读图训练、概念理解、知识运用、学生活动等。要注重促进学生发展,贴近学生生活,关注实践与运用,关注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老师最好设计出有深度的问题,有知识点运用具体情境的问题,避免思维浅层化。深入研究各种教材资源,增强问题与知识教学的针对性,紧紧围绕学科知识。线上教学中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顺利实施,还需要依赖一些必要的课堂组织策略,比如鼓励学生合作和安排分组讨论等。需要指出的是,问题设计只是一个教学设计的方法,综合教学效果的提升还是有赖于教师语言表述、信息技术、学情了解、组织策略等综合教学能力和素养的不断提升。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