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瑶瑶在管理与金融类国际权威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3-25 18:37 浏览量: 3338

SDU-SOM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博士研究生刘瑶瑶(指导老师:路军伟教授)与合作者在管理与金融类国际权威期刊

文章在正式发表前,曾作为会议报告论文先后入选2019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会计与金融协会(AFAANZ)年会、2019年美国会计学会(AAA)年会等国际会议,并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

我国制度背景下,CEO、CFO及会计主管需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承担个人责任。其中,CEO和CFO是财务决策层面的高层管理者,而会计主管则是财务执行层面的中层管理者。现有研究大多关注前两者对财务报告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而忽略了会计主管在其中的作用。本文则以会计主管为研究对象,研究了会计主管在财务报告会计信息质量中所扮演角色。与CEO和CFO这类高层管理层不同,会计主管作为中层管理者的薪酬主要由固定薪酬构成。尽管会计主管在财务报告错报中收益甚微,却需承担因错报而遭受行政处罚和法律诉讼的巨大风险。因此,相对而言,会计主管对财务报告质量会更加敏感,若发现财务报告质量持续恶化,他们很可能会尽早离开岗位以规避风险。本文通过实证检验对此进行验证。研究发现,会计主管离职与当期及未来期财务报告质量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表明会计主管离职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会计信息质量恶化的先兆信号。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会计主管离职公司的短期市场表现相对更好,但长期市场表现不佳。这说明,资本市场未能在年报披露时及时捕捉会计主管离职所传达的负面信息,而是在年报披露后一段时间内逐渐识别到该信息并将其反映至股价中。本研究发现也表明,会计主管离职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决策也是有重要现实意义的。

本研究基于我国特殊制度背景下的独特数据,首次将影响财务报告会计信息质量的对象由CEO和CFO拓展至会计主管这类中层管理层,弥补了以往研究仅关注高层管理者的不足。研究结论对于投资者重点关注会计主管离职现象,以警惕财务报告会计信息质量恶化风险,以及证券监管部门规范上市公司的会计主管信息尤其是离职信息披露,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文章。

文 | 刘瑶瑶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