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之星|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闫嘉文:坚定以行,热爱致远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3-07 17:59 浏览量: 3960

闫嘉文:坚定以行,热爱致远

个人介绍

2022 x 管院之星

闫嘉文,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三学年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多项特长奖等。获得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社团组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大二进入导师课题组,参与助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舆情事件信息链接共享因果路径及其非对称关系研究》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化链接信息共享行为机制及条件组合研究:基于关系强度视角》;大三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了关于研究舆情传播中用户信息采纳行为的论文一篇。大学期间,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5项,校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省级二等奖等。此外,曾前往EDUA市场部实习,积极投身支教、回校宣讲、社区调研、短片拍摄、校园美化等社会实践活动。

先通过“快问快答”快速了解一下她吧~

心之所向,即为乐土

怀拥热爱前行,便不觉路途艰辛。无论是在旁人眼中复杂晦涩的数学与编程,还是需要反复枯燥练习的钢琴,闫嘉文总能在别人不堪其忧之时不改其乐。

闫嘉文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也在大学期间的数学建模比赛中进一步地找到自己的方向。过程固然艰难,但最终的收获说明一切努力都值得。通过比赛,她也慢慢更新着自己对数学的认知,感受学与用结合的魅力。学习之外,从幼儿园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对钢琴的热爱也是闫嘉文成长道路上重要的一部分。心情不好时,她便让自己融入音符与乐曲中去消化情绪,“当你真正沉浸其中时,全世界便只剩下你和钢琴了。”

心之所向,即为乐土。当热爱成为铺展道路的基石,闫嘉文也有了做出选择的勇气和底气。“只要你愿意接受多做选择带来的后果,就不会有遗憾。最起码你做出了选择,迈出了别人不敢迈出的一步。”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只要向着热爱指引的方向,便只顾享受过程,无悔前行。

拥抱孤独,享受交流

“非典型多面体”是闫嘉文对自己的评价。留给自己独立空间的独处能力,与别人沟通交流时的表达能力都是自我提升的必需,两种能力看似矛盾,却是闫嘉文走好每一步的基石。

从大一独自去超市都会孤独难过的她,成长为如今学会享受独处的自己,闫嘉文发现了独处的力量。对她而言,独处是一种输入、思考、消化的时间段。同时,闫嘉文也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她把社交看作一种输出,一种自己的观点与别人的想法碰撞的过程。不必刻意追求社交,在自己的道路上与同行者的交流沟通便足以让人珍惜。她珍惜每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利用每一次机会学习有效的输出与表达,也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成长。

拥抱孤独,享受交流。独处与表达绝不矛盾,输入输出也应当配比平衡。唯有输入输出并行,我们才能真正探索属于这个世界的宝藏。

行万里路,星月为伴

行之万里,体察万物,星月在怀。一路走来,有许多温暖与感动的瞬间留在闫嘉文的心底,让前行的路途有了温度。

家人的支持是闫嘉文重要的力量源泉。她几乎每天与家人通视频电话,难解的情绪在家人带来的温暖中慢慢化解,她也带着新的动力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闫嘉文也将这份温暖与陪伴传递下去。她曾参与山东大学“蒲公英”赴江西吉安的支教项目,在那段日子里,运动嘉年华时齐心协力的孩子们、寒冷的冬日里塞给她一个暖宝宝的小姑娘,还有时隔一年后小朋友打来的电话……这些经历都如同珍宝般被她珍藏在心中。起初,闫嘉文认为支教只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小朋友,后来她才意识到,带去的陪伴与希望的种子会生根发芽,会枝繁叶茂,也会给她带来纯净与美好的能量。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曾经的经历都已化为星月,温暖于心间,印于生命长河,将继续照亮前进的方向。

科研漫途,笃行不辍

在科研的道路上,闫嘉文始终脚踏实地。打好每一阶坚实的台阶,才能成功到达更远的地方。

闫嘉文认为学会发现并利用资源是很重要的能力。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其实就在身边,如何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里提取需要的数据却是对检索能力的极大考验。闫嘉文在大二从土木转到管科专业后,加入了导师的课题组。从起初面对着从上千篇文献中提取数据的任务茫然无措,到后来在导师、学长、学姐的帮助下能够掌握信息检索的能力,享受研究的乐趣,领悟科研的价值。“对这个领域了解的越多,就越不会觉得它是枯燥的”。从一篇篇文献中汲取到的精华也是在夯实自己的科研基础。

谈及导师盛东方老师,闫嘉文为在本科阶段遇到了一名良师感到十分幸运与感激。盛老师无论多忙也会悉心指导学生的论文,除了学术上的支持与帮助,在生活方面给予的开导和鼓励也是支持闫嘉文前行的力量。未来科研路途漫漫,她将稳步前进,不断求索。

学姐寄语

勇敢一点,慢慢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领域,想做的事情就大胆的去做。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直面困难需要勇气,挑战困难离不开坚韧,但跨越了困难便是成长与历练。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有所热爱,有所坚持,相信自己,向阳生长!

文 | 李伊宸 牛嘉蔚 隗婧文 杨萧靖

视频 | 车安怡

人物海报 |赵一冰

编辑 | 魏杰伦

初审| 严方启

审核 | 康宁 张奕轩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