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之星 | 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昭:迢迢逐梦路,昭昭赤子心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1-23 16:30 浏览量: 3335

赵昭:迢迢逐梦路,昭昭赤子心

个人介绍

2022 x 管院之星

2018级工商管理实验班本科生,现为中共党员。绩点排名专业第一,获山东大学2021年度校长奖(综合类),获国家奖学金三次、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三次、山东大学特长奖学金共七项,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文体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学创杯省级二等奖等省级部创新创业竞赛奖5项。

大二起涉足学术研究,进行2段导师基金项目助研,撰写两篇论文在全国性论坛中报告。曾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参与牛津展望计划FBM暑期交流项目,曾在北京快手、字节实习。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双硕士。

先通过“快问快答”快速了解一下她吧~

目标导向,笃行不怠

“一个清晰的目标,能够提升个人能力,能够向科研成果不断靠近,能够让团队协作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赵昭认为,目标在于选择,而不在于兼顾。专注且有选择地做一件事才能最快最有效地达成目标,赵昭常常思考如何制定对自己未来有帮助的目标,以及如何围绕目标的核心任务,将成果最大化。每天睡前,她会复盘一天的计划,再据此列好第二天的to do list,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完成目标,从而有效地提高执行力。同样,在科研方面确定论文主题时,赵昭会查阅很多资料,与老师一起探讨,得出一个最清晰、最有价值的主题后再展开写作。赵昭曾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认为,组织学生活动不能独靠一人,队伍的团结与配合才是关键,而一个清晰的目标也是团队能够戮力同心、协调调动一切资源的前提。

赵昭会给不同阶段的自己定下不同的小目标,并且通过一个接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一步步向着对未来的设想靠近。她也将带着本科阶段未能实现的目标与对于研究生阶段的愿景,投入到下个阶段的学习中。

善学而尽理,事半而功倍

对于刚入大学的迷茫,赵昭的态度是:“如果暂时没有目标,不用太着急,持续学习一定是没错的。”往事皆序,且行且思。

赵昭认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虽“泛”亦可“精”。“学习管理学领域相关专业核心课的内容,能够提高我们的适应性,构建更广阔的理论框架,培养管理思维和全局观,跳出业务职能的限制,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怀着这样的理解,她在学术道路上坚定而深入地探索。赵昭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她认为,英文原版教材是最好的英语阅读材料;同时,通过备战雅思学习英语,注重平日积累,坚持每天阅读英语新闻,在扩充词汇量、学习更加官方地道表达的同时也开阔了国际视野。在被问及涉足科研的契机时,赵昭提到的关键词是“主动”。赵昭多次参与学院组织的学术训练营讲座,并在此过程中对科研产生了兴趣,于是主动联系了导师请求参加其读书会。此后,赵昭开始尝试撰写论文,她在与老师的沟通中确定选题、寻找方向,或从文献中获得灵感。赵昭尤其关注当下中国企业管理中真正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尝试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来解释它。在科研过程中获得的学术素养的提高与专注严谨的态度,让赵昭在日后科研和工作中都受益匪浅。

在生活中,赵昭总能发现值得自己学习的对象,不断在细微之处完善自己,一次次反思的积累,将她塑造成一个更加优秀的人。在专业课的学习之外,赵昭也曾参与牛津大学交流项目,以及许多创业竞赛与实践活动,她表示这些活动都能让她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与更加广阔的天地,而这也正是锻炼自我、开阔视野与培养能力的机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赵昭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上限,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既存感念于心,便当奉献于行

“靠近光,追随光,变成光,发散光。”这是赵昭对自己大学成长的概括。

赵昭于2020年寒假组建管理学院红色之路“微光宣讲团”,与30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一起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宣讲。一次次深刻透彻的演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向社会传递着党的先进精神,宣传着党的伟大建设。面对新冠疫情,赵昭也积极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线上开展防疫宣讲,线下参与居委会抗疫工作。作为管理人,她也不忘运用专业知识为抗疫献策。为解决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出口难题,赵昭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打造益之翼国际防疫电商平台,以现有防疫物资生产和销售渠道为基础,严控产品质量,扁平化渠道管理,为推动医疗物资出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工作对赵昭而言不是单向付出,更是双向收获。赵昭将学生工作秘诀总结为“能力、思想、担当、热情”。管理学院第一届迎新草地音乐节、“百年故事”马克思主义主题脱口秀大赛等学院特色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她能力的体现,更是她初心的见证。驰骋赛场展英姿,巾帼从不让须眉。在做好文体工作之余,赵昭也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在跑道上挥洒汗水和青春,为学院赢得多项体育赛事一等奖的荣誉。

赵昭始终心怀感恩之情,肩扛奉献之担,不负自我,不负重托。在未来的职业方向选择上,赵昭更倾向于管理咨询类行业。她希望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进而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结起来。

知足且上进,温柔且坚定

“优秀的定义有很多种,要靠我们每个人去赋予。”赵昭对于她的人生目标有着清晰明确的认识,她认为,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而非盲目与他人比较。对现有生活知足,对未来追求上进,坚定地迈向自己的目标,所走的每一步都会是满足与幸福的。

正如赵昭分享给大家的这句话:“一个人最美好的状态,一定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全力以赴。”赵昭始终保持着知足且上进的心态,在过好现在的生活的情况下向更好的自己努力,感恩现在、奔向未来。

文 |张菁菁 王亭婷 宋雨霏 缪文凤 张铭心 赵昭 曾怡玮

人物海报 | 戚学儒

编辑 | 张奕轩

审核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