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武常岐:百年变局,展望未来,新格局下的企业发展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01-23 16:30 浏览量: 3323

我们常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望过去100年,发生了什么变化?向前展望100年,将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和企业家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怎么样拥抱这个即将到来的变化?对此,武常岐教授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企业家新年思享会”上发表专题演讲——《新格局下的企业发展》。本文源自其演讲内容。

武常岐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规划总体组专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百年变局

我们常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望过去100年,发生了什么变化?我总结了四个方面。

一、世界秩序。100年以前的世界格局是以英美为代表的少数西方国家,建立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条件下的世界格局。百年前的中国是瘠弱贫穷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历了百年奋斗,改变了原有的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WTO、北约、美元为主导的世界格局,走向了一个日益多元化的世界。

二、技术革命。过去100年,我们进入了新的经济技术发展时代。一个月以前,以上一次经济革命为代表的企业——美国通用电气解体。而字节跳动、腾讯、华为,以及亚马逊、谷歌这类代表着新型技术的企业,正在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我们要拥抱数字时代,迎接数字时代。

三、中国崛起。过去百年对世界格局影响最大的是中国崛起。我来自山东大学,2021年是建校120周年。山东大学成立于1901年,这一年也是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的一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才使得中国有了今天。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比印度还贫穷,经历了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变成了一个小康国家,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向2035、2049、2050迈进,建成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

四、全球融合。100年以前,中国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在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下,中国融入世界、改变世界,迎来了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放弃了所谓的建立在少数列强殖民条件下的全球化。

新发展格局

发展趋势

01 经济增长

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增长模式将会发生重大改变——由全面融入世界经济走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模式。中国的GDP如今是100万亿人民币,是全世界大陆型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机会,而且为企业经济增长了提供了动力,特别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谈到国内大循环的时候,一定不能忽略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根据近期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6万亿美元,相当于38万亿人民币,占GDP总额的38%。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体中最开放的经济体,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02 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早期,我国的技术水平不高,以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作为发展生产力的主要模式。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改变了原有的模式,以自主创新加国际合作,逐步由跟跑到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都在全球特定市场上达到领跑的情况。

03 社会进步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整体收入比较低。改革开放的推动者邓小平先生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中国产生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接下来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不仅仅是在分配层面发生,更主要的是启动了新的创富造福过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推动社会进步。

发展机遇

在新发展格局中,企业和企业家有什么机会?

01 看大势

首先要看大势。“碳达峰”“碳中和”“共同富裕”“数字经济”是关键词。特别提到共同富裕,企业家作为成功人士,要将成功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管理学有一位学者做了很多的研究,他提出,真正的市场在金字塔的底部,多数人富裕会带来更多的机会,这实际上是企业家需要持续挖掘的。

再比如“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战略,走到基础设施不太完善的国家和地区去帮助他们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市场机会。

现在有一个说法是需求端有些下降,而实际上需求总是存在的,企业家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便是发现需求在哪里。国内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要进一步发掘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02 抓创新

其次要抓创新。我们提倡企业要走在世界创新的前沿,要做优做大做强,特别是企业家要做创新者。尤其是山东的企业家,要“专精特新”,做小巨人,在选定的特殊领域解决大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发挥创意、冒险、挑战精神。

03 聚人才

第三,企业要成功,需要人才。山东是一个聚财富、聚人才的地方。我有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分享。在山东历史上有一个持续了近800年的王朝——齐国。齐国如何成功,如何称霸?启用了管仲。管子是安徽颍上人,齐国把他请到山东,帮助其实现了霸业。山东的经济发展需要来自全国甚至海外、天下的各类人才,海纳百川,欢迎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来到山东共谋发展。

创新模式

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给企业家提的建议是,除了自己企业要做好创新,同时也要关注国家在创新方面的大框架。国家有一个创新体系,涵盖了科学院、大学、国家实验室等。现在一个好的迹象是,国家鼓励国家级的实验室、大学和企业相联系。比如我们的企业家提出“政产学研金服用”,大家形成一个整体来推动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价值环

未来技术发展的机会非常重要的是数字经济。我设计了一个数字经济的价值环,帮助大家理解迷离的学术字眼。

左边是数字技术。我们有传感器技术、大数据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人,这些数字经济时代的供给侧,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从原来的技术变成现在的新产业。

右边是我们传统的产业和传统的需要。新产业来服务数字化传统产业转型,如农业、工业、物流、运输、医疗、食品,要拥抱产业的数字化,用新的数字技术来转换。

数字经济价值环的核心是商业模式,即技术是否能够帮助企业以及国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需要企业家精神。新技术为企业创造了低的成本、好的服务、高的品质、多的产品的精准优势,来为社会经济服务,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商业模式

企业家精神具体怎么实现,要依靠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即有了技术、有了客户、有了市场,如何把技术通过企业活动连起来,创造价值;如何实现客户价值;如何实现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技术创新和公司发展的未来计划以及企业内部的组织核心,建立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成功之上。

首先要提出自己的价值主张。以海尔为例,过去的海尔主要生产冰箱、空调、洗衣机,然后放在仓库里面,每到“双11”,商家把这些积压的库存卖掉。现在的数字技术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冰箱、空调,在手机里下单,需求什么颜色、尺寸、规格、容量,通过互联网直接传递到智能工厂。智能工厂就是大规模定制。每一台冰箱、空调都有了买家,智能工厂生产出来的电器产品直接就送到消费者手中。因此现在制造业企业不仅仅是生产产品,还提出了不入库率,即产品根本不需要仓库,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

以新能源车为例,大部分中国人以电动车为主要代步工具。使用电动车的群体位于金字塔的底部,它也是需要支撑的。浙江企业天能,它便运用一个成熟的技术为大部分的工薪一族提供了解决方案。但只有想法还不行,我们还要有核心技术能力,并且还要联合产业链或生态环境的其他企业共同实现我们的目标。

组织管理创新

01 体制改革

伴随着技术进步,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需要在组织方面做出调整。现在的国有企业已经和三四十年前的国有企业完全不同了,相对而言有竞争力。未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将逐步实现我们所说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会有大量的机会提供给企业家。以国有资本的实力,加上民营资本的活力以及人力资本的能力,打造新的组织模式,新的企业形态。这在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案例。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在这个组织安排上做出创新,这实际上也是对企业发展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02 管理方法

数字时代的管理,尤其是数字技术发展,在每个人手里都持有一个智能终端的时代,在这个年轻人打开手机智能终端就是面对全世界的情况下,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作为企业家,怎么样发展培养这一批年轻人,是每一个企业家面对的新挑战。

总结一下,我们展望未来,不仅仅是展望即将到来的2022年,还要展望2035年,企业、个人会在2035年扮演什么角色?会对这个进程贡献什么?2049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企业、个人会在这个进程中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尽管前面提到了国际关系的挑战,技术发展的挑战,还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阵痛和挑战,但是我相信企业家们,以及现在希望成为企业家的年轻人,大家都憧憬着未来。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着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发展机会。按照习总书记所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想各位企业家、各位学者专家、商学院的代表们以及《无边界商学院》,大家融为一体,都是有使命的。我们的使命就是希望协助企业家们能够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为中国企业的成长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 赵柏微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