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盛 百廿薪火传(一)| 党建引领促发展 聚势谋远开新局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12-23 17:24 浏览量: 3338

2021年,管理学院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彰显党的领导最大办学优势,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学党史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突出“关键少数”三个作用,探索支部共建“三个联合”,坚持事业发展“三个聚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与坚守初心使命、履行核心职责、加强政治引领贯通融合,不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1. 突出“关键少数”作用

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坚持以“关键少数”凝聚“绝大多数”力量。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五个一”学习模式,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支部,与师生一起学党史悟思想谋发展,进一步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思想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 深化融合党建模式

师生支部联合学党史。学院机关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紧密联合,依托学校“红色壹圈”党建平台,与百花社区党总支共同打造“百花向党·管理共强”党建品牌,助力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引领师生投身学校学院改革发展、服务山东行动;师生支部联合开展“守初心重温百年奋斗路,传薪火砥砺前行新征程”党史学习进社区宣讲活动;班子成员与青年教师、学生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开展联学。

党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与共建单位党支部加强合作交流。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企业资源与学院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的优势互补,建立党建联盟,打造党建工作能量“互换堡垒”,切实为“党建+服务山东”“党建+乡村振兴”“党建+一带一路建设”等贡献智慧。战略与创新创业系张雷工作室与临工集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蔡地工作室与鼎好集团、与世纪天鸿,会计学系刘春玉工作室与开创集团,市场营销学系张喜民工作室与山东永信,文化和旅游学系孙平工作室与机床二集团、与时养山居民宿、与银座旅游,项目管理与工业工程系谢磊工作室与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所、与中建八局一公司、与浪潮集团,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王凯平工作室与神思电子等,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双方在教培协同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实验实践基地、科研团队集群、人才联合培养等多层面多维度深入合作。

与地方组织共谋发展。参与全省范围内多项课题研究,在决策咨询、运营规划和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工支部唐贵瑶团队推动成立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人才发展平台,为山东省委组织部重要调研和研究课题积极建言献策;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工支部王德刚、黄潇婷、孙平等承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工作,搭建以“智库支撑+产业引领”为特色的政产学研平台,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管院力量。

3. 汇聚“三位一体”合力

聚焦立德树人,开展“百年故事”系列推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山东大学“百年故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脱口秀大赛、入党积极分子“重走长征路”党建沙盘培训、党支部领导力提升计划等特色主题活动,探索山大特色、管院风格的研究生专业实践一体化培养新模式,号召全院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动力,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教师发展,积极发动教师走出“象牙塔”,搭建战略合作平台、探索项目运营双联动模式。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张江华、孟庆春团队携手腾讯云、济南市物促会等企业与平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复工复产;项目管理与工业工程系丁荣贵、孙涛等教授,依托伟东云教育集团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单位的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书院。

聚焦学院发展,组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升和“强院兴校”行动讨论,召开2021年暑期学院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加快推进学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学院发展的内生动能。

办实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和专家智库的作用,积极探索“三问三化三办”模式,通过问需、问策、问效,推进项目化、系统化、长效化,实现办好关键、办出实效、办到心坎,切实把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效增强了学院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1.着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整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工业工程专业,获批供应链管理专业,制定“2×2+2”专业转型升级方案,建设工商管理创新实验班、智能工程与管理创新实验班,助力拔尖人才培养。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工商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通过国家级一流专业验收,旅游管理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通过PMI-GAC国际认证。

2.着力深化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

制定学术硕博贯通培养方案,探索导师团队培养指导改革,在2021级博士研究生中全面实行导师团队制培养。优化创新研究生课程体系,完善培养过程要求,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5门研究生课程入选“山东大学【研·课程思政】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专项”拟立项名单,入选数量位居全校首位。

3.着力破解学生就业难题

建立心灵空间-山东大学二级心理辅导站,探索朋辈工作督导机制,以阳光心理建设为学生就业助力;举办“青春同路人”“成才大讲堂”“名企行”系列活动,开设“创管齐下”双创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联合企业助力学生就业。

4.着力完善师德师风“三个体系”

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教职工荣休荣聘制度等,切实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完善荣誉体系,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两优一先”表彰和庆祝教师节表彰,深入挖掘师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服务保障,实施“暖心工程”,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新进教职工讲授“第一堂课”,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党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5.着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定期组织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下午茶等学术活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不同学科间教师开展交叉研究。举办第九届中国管理学者交流营、第三届旅游实验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第十三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百廿山大育英才,谱写商科新篇章”主题论坛等大型学术会议,进一步增强学科影响力和美誉度。

6.着力打造社会服务“管院方案”

副院长王益民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精神与企业管理结合,撰写案例《星火燎原:海信‘海外根据地’演进之路》获评全国百优案例,并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打造“管理+”和“+管理”融合创新平台,深耕学院11个共建示范点,拓展中电科14所、中建八局一公司、机床二集团等合作,以“四联四聚”党建共建深入践行服务山东战略,助力确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7.着力构建“校友-学院-母校”发展共同体

树立“共生·共享·共赢”理念,秉承“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同心协力,构建发展共同体”宗旨,成功举办四届校友回归日活动,加快筹备成立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区校友会,扎实推进“管理学院校友之家”建设,凝心聚力服务学校和学院发展。

8.着力实施“办公环境提升工程”

持续改善教工科研环境和办公环境,推动资源盘活与空间拓展,启用“教工之家”,建设“温馨之家、有为之家、和谐之家”,落实文化引领战略,打造“关爱教工、争创一流、协同共生”的新时代学院文化。

9.着力办好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践行师生为本理念,倡导“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作风,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举办机关人员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学院、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10.着力建强群众性文体活动阵地

关心关爱师生身心健康,推出文体活动“菜单”,精心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登山活动、合唱比赛、气排球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营造团结奋进温暖友爱的学院氛围。

开新局 广泛汇聚发展动能

坚持“四个面向”,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团结带领学院师生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顽强拼搏,高质量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扎实推进内部治理现代化,加快探索一流管院的建设道路,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1. 学院党委被评为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 学院党委申报的《基层党委在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申报的《疫情下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的强院兴校模式研究》两项被评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机关教工党支部、2019级硕士1班党支部联合申报的《师生党支部“初心课堂”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二等奖,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申报的《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赋能合作共建单位发展》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三等奖。

3. 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王德刚教授《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发展新路》《进一步发挥乡村旅游在镇域经济发展中的领跑作用》等15篇文章被“学习强国”转载,助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

党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4. 学院“红色山大 今津乐党”教育宣讲队在“青年宣讲团”专项评比中获评省级优秀团队。

5. 学院“红研”八省红色寻迹团在“学习四史·葆有初心”社会实践专项评比中获评省级优秀团队。

6. 学院2019级本科生白秋雨作为我校唯一参赛代表,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7. 学院党委、机关教工党支部、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分别获评山东大学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党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廿矢志强校兴国。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奋斗新起点,管理学院党委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上下功夫,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山东大学百廿历史中把握学院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具备“山大基因”的管理精英,强力助推学校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强院兴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 管理学院党委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