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 徐凤增教授、徐月华教授团队在《管理世界》发表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学术长文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12-02 18:30 浏览量: 2606

学术

近日,管理学院徐凤增教授、博士生袭威与徐月华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乡村走向共同富裕过程中的治理机制及其作用——一项双案例研究》《管理世界》2021年第12期上发表,徐凤增教授为第一作者,徐月华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该研究基于制度逻辑理论的视角,选取山东省博山中郝峪村和陕西省礼泉袁家村两个典型案例进行归纳式分析。展示了两个村从摆脱贫困到共同富裕过程中,各种外来制度逻辑与原生制度逻辑之间的冲突和融合,以及这些制度逻辑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归纳出了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研究发现,在乡村发展的不同阶段,各种制度逻辑的碰撞和融合促进了乡村治理质量的改进。党组织逻辑、国家逻辑、市场逻辑和公司逻辑四种外来制度逻辑通过党组织领导、基层民主决策、村庄业态规划、股份制合作等策略实现了与原生宗族逻辑的融合共存,共同构成了乡村治理体系,并能够有效促进乡村振兴。这一研究对乡村治理以及制度逻辑理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为乡村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借鉴。

徐凤增教授长期从事乡村旅游、旅游创业和服务创新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在《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等旅游国际顶级期刊发表。

徐月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企业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战略领导力、乡村企业。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其中主持完成的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评为“特优”。研究成果已在《Organization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等管理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

该成果是两位教授跨专业合作的重要成果。基于学校和学院的交流平台,两位学者共同关注到“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这一重要研究话题,能充分发挥专业交叉优势。通过频繁沟通、讨论与案例地调研,实现了专业背景互补下的跨学科合作,建立了高效互补的合作关系,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详情。

文 | 袭威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