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吉小青:静守本心 矢志笃行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11-25 18:30 浏览量: 2327

知新楼B座5楼有一间会议室,红色为主色调的荣誉墙有序地摆放着奖杯、奖牌、获奖证书,墨绿色的软式座椅环绕着一个个木色小圆桌,茶歇吧台、咖啡机、研讨休息区的设置提供了交流沟通、思维碰撞的空间,这是管理学院的“教工之家”,也是学院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暖心事的举措之一。“教工之家”启用仪式当天,吉小青与校工会主席一起揭牌,并就学术下午茶、文体活动、健康沙龙等深化教工之家内涵建设等,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吉小青,中共党员,潜心教育管理三十五载,2012年起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只要没有出差办事,几乎每天都会在管理学院的办公室见到吉小青。有人问他怎么天天来,他常常打趣说,自己每天都要到学院例行检查。这种维持多年的习惯源于他以身作则的自我要求,而他的精益求精则体现在学院管理谋划的方方面面。2020年, 吉小青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管理学院党委获评“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管理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文化和旅游学系获评“山东大学先进集体”。

“平台+服务”,探索学院党建密码

“后生可畏!山东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孩子们厉害了……”吉小青在朋友圈中转发了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届全球学生联赛中获季军的一条推文,这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举办的官方唯一全球性校园赛事。近一个月来,管理学院好消息不断:陈志军教授团队撰写的 “从信芯到信心:海信电视芯片的绝地突围”和王益民、徐月华教授团队撰写的“星火燎原:海信‘海外根据地’演进之路”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丁荣贵教授当选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文化和旅游学系四支学生团队在第二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等等。

吉小青做过分管教学、科研、研究生、外事的副院长,做过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党委书记,丰富的工作经验决定了他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认知和深刻理解。在吉小青任职本科教学副院长期间,狠抓实验教学,管理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随后获批的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中心打下了基础。这也是全校少数在教育部的质量工程中完成连年“大满贯”的学院。因此,他常和学院老师们开玩笑说,“你们千万别蒙我,这些事我都明白”。

为加强引导基层党组织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穿工作始终,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核心促进“要融合”,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抓手促进“能融合”,为支部积极搭建共建平台促进“真融合”。

“领导班子成员都有自己对接的党支部,我对接的是学生支部和旅游系教工支部,学生支部是二年级学生硕士支部,他们的学习我跟着去,跟着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采取“领导班子示范引领先学一步、下沉管理联系支部、带头践行做好表率”模式,突出“关键少数”作用,积极领学促学,带头讲党课、形势政策课,成为学院抓实强化理论武装的关键。为抓实文化引领关键,学院党委牵头制定《管理学院关于落实文化引领战略工作方案》,初步建成管院特色文化体系;为抓实思政工作关键,班子成员主动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思政云课堂”,为教工讲授“入职第一课”,与学院分管院长一起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了36门校院级优秀“课程思政”。

在吉小青眼里,人才培育是教育工作者的重中之重,“教”和“育”始终是第一位。为加强五育并举,学院积极策划开展“百年故事”系列推文、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脱口秀、入党积极分子“重走长征路党建沙盘培训等特色活动;鼓励教师搭建战略合作平台,在实践中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如张江华、孟庆春教授团队携手腾讯云、济南市物促会等企业与平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复工复产。此外,学院党委还注重发挥管理学科优势打造国内商学院特色党建品牌,7个教师党支部依托各自学科方向形成了特色做法,与地方组织共谋发展,同时利用依托学院的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等做好服务地方工作,用支部“党建链”串起“学科链、科研链、社会服务链”。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学院来说,就是为老师、学生谋幸福,要想着怎么把学生培养好、把学科建设好。”诸多成果在一步一步地达成实现,他与同志们立志要在三年到十年的时间里,取得人才引育和国际认证等更多成就,“我们就想尽快把AMBA认证、EQUIS认证和AACSB认证拿下来,这等于是有一个面向全球的‘通行证’,EQUIS认证和AACSB认证,我们已经是会员了,最晚在2025年之前拿到认证……”

吉小青有条不紊地讲述着学院的发展,仿佛做什么事并不着急:不看重眼下,一定考虑长久的利弊。招贤引才,不只满足不同地域的碰撞融合,偏偏追求“籍贯是五湖四海的,口音是‘五花八门’”的思维碰撞;科研立项,并不着急完成当下的指标任务,偏要讲求工作与实际需求的贴合……正是凭借着这种脚踏实地的底气,他与同志们立下宏图愿景:“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建设根植齐鲁、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一流管理学院”,带领管院向全国前列迈进——成为最具特色的管理学院,做中国管理思想和实践研究的引领者。

“点线面”发力,

打造管院高质量“融合党建”模式

“给你看看我们的学者都在研究什么样的课题:考虑患者转诊需求的医联体医疗资源配置协同优化研究、CEO爱国主义对企业国际化与跨国收购的影响机制、全时域视角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协同决策机制研究、多团队成员身份情境下双元领导对双元绩效的影响研究……”,吉小青如数家珍,充满自豪。近三年管理学院获得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有32项,而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都是结合管理实践的研究课题。

“我们就是要鼓励各支部党员教师立足专业研究领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智库作用,开展前瞻性、应用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学院依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平台,积极践行服务山东战略,“每个党支部都有1-2个企业共建单位,在共建合作单位设置‘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共建示范点’,”这种工作模式打造了学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党建+企业持续成长”“党建+乡村振兴”“党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实践借鉴。学院党委还通过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打造党建工作能量“互换堡垒”,将企业资源与学院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实现业务、党建“双促进”。依托“党建+智库”扶贫工作平台,学院党委将管理学科特色与项目需求相结合、旅游智库优势与当地资源禀赋相结合、校友等社会资源与产业项目扶持相结合,通过院长书记带队深入实地调研产业扶贫项目,文化和旅游学系专家学者团队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帮助形成旅游规划、决策参考等。

“我们走了一条叫做党委牵线搭桥,教工支部与企业支部共建的发展模式,主要目的是打造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激活党建工作“神经末梢”,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四史”学习、“七个一”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微”力量。通过党组织创造力提升工程,依托“百花向党•管理共强”党建共建品牌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共建示范点”,结合各支部学科背景,开展“一支部一项目”党建特色品牌建设,助力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加速推进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四联四聚”党建共建模式扩大服务格局,创建了2个样板支部,建设了1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共建示范点”,建立“党建+智库”扶贫工作平台,带领师生党员投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主战场,打造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学习不能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有一些创新做法,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吉小青仿佛要一股脑儿地把自己的经验心得都讲述给我们。他说,比如文旅系教工党支部,在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通过“党建+智库”模式与河南省确山县留庄镇大赵楼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将旅游智库优势与当地资源禀赋、项目需求相结合,实地调研,完成了《留庄镇“诗田稻艺”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2021-2030)》(初稿),在重点产业链培育、人才培养培训等领域开展工作,推进农产品“农校对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和章丘区石子口村党支部、时养山居文旅公司党支部开展院企地共建,发挥“思想库、人才库、项目库”优势,在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五大振兴方面进行合作,开展“首届齐长城·乡村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绘就乡村振兴党建同心圆”;开创“三零小院”乡村旅游辅导模式,深入贫困乡村对农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辅导,直接帮扶20多个贫困村脱困,模式推广覆盖全省,其中中郝峪村2018年被世界银行、世界旅游联盟进选为向全球推荐的12个中国旅游减贫典型案例之一;义务编制的《于家石沟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被原国家旅游局评委乡村旅游扶贫优秀规划案例。

“管理+”和“+管理”,领跑新商科建设

2021年4月,学校召开校友工作会,吉小青作为唯一一位学院代表在会上作校友工作发言。校庆前夕,吉小青又收到了在校庆期间做校友工作报告的通知。在全校分享校友工作的经验,对吉小青来说并不陌生。管理学院拥有全校最大的校友网络,校友网络管理系统内拥有校友近5万人,而吉小青就是管理学院校友会总会的会长。该校友会拥有五个分支,分别是普通学生校友会、MBA校友会、EMBA联合会、EDP校友会、总裁班校友会,各个校友会在各地设有分会。

目前,吉小青正在筹划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分别建立管理学院的校友会,分别是“京津冀”校友会、“长三角”校友会、“大湾区”校友会、“成渝”校友会。“这四大校友会成立之后,将会形成管理学院校友总会为主体,东西南北四大校友会支撑的校友体系,会极大地优化管理学院的校友资源,在全国各地发出山大管院的声音。”

对于校友会的建设,吉小青认为要做好校友服务,建立全面地校友信息系统和校友的服务系统,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山大校友系”资源优势,强化校友与母校情感、事业、文化共同体建设,汇聚磅礴发展力量。“我们的很多校友都成了学院的兼职导师、研究生导师,校友的企业成为了我们的实习基地,他们为学院的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了很多贡献。”

管理学院全新推进了与海信、浪潮、毕马威、重汽、山钢等重点企业校企战略合作项目,还号召发起建设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新百廿育贤教育基金,以“管理+”和“+管理”融合创新平台领跑新商科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大变局下的“新商科”人才高地,致力构建校友与母校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写在最后:

采访中,吉小青反复提到讲求大局观,要从长远的发展历程中看问题。这种看待问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方式,来源于历史学专业的出身——不会只聚焦工作中的某一点,而是将其置于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远的站位。他总是提醒同事考虑工作之前要先考虑全院的工作,在全院的工作基础上再考虑自己的情况,“没有靠前指挥的意识,很难做好党的工作”。

近年来,吉小青和管理学院党委获得了多项荣誉,但吉小青觉得,这是学校党委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你做了,组织上就会认可你。我觉得我们做工作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表彰或者优秀,只是想要带领管理学院做得更好”。最终要做得多好,吉小青也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管理学院一定会进入全国10强,尽管那时候我可能退休了,但我们应该有这种雄心壮志”。

或许无法仅凭这些光鲜的成就来详尽地阐释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但是通过接触,我看到了这光鲜成就背后,一名教育工作者招贤育才,春风化雨,奋发求索,追求卓越的精神,一名党务工作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根党建,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正如一代代山大人奋战在教育基层的战线上,孜孜不倦,砥砺前行。

来源 | 校党委宣传部

文 | 蒋晓涵 柳涵升

编辑 | 张奕轩

审核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