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 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11-21 11:05 浏览量: 2305

科研

为深入贯彻实施《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强院计划》,切实做好2022年度国家级课题组织工作,管理学院于11月16日和1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两场2022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唐贵瑶教授主持。

院长武常岐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院在国家级课题的申报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学院未来将持续加大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力度,鼓励学院教师以课题引领科研,借科研促进发展,做能够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回答企业关切的有价值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杨俊教授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四五”规划,从战略视角出发,向与会师生重点阐述了迈入新时代如何做到课题申报的需求性与新颖性的有效结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孟庆春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向在座师生阐述了“紧跟时代、投身实践、聚焦科研、提升自我”十六字箴言,鼓励大家不断鞭策自己。南京大学商学院张正堂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别是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历程进行了经验分享,着重介绍了如何撰写项目申报书和进行课题定位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21年坚守在一个领域深耕的经历,鼓励大家守住初心、耐住性子,认真做好研究和积累。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中,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申报的经验和体会,从申报书的结构内容出发,讲解了申报课题应具有的基本功和基本要求,而后就如何进行“破题”、如何设计子课题和撰写申报书给出了建议,最后结合个人组建课题组的实际情况对如何组织和协调课题组进行了阐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肯定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在申报国家课题上取得的成绩,指出课题申报是学院学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而后就如何选题和子课题的结构和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戚聿东教授特别指出当代老师的学术人生是由项目驱动的,表示项目、论文、专著、奖项、人才称号等方面是相互支撑的,且会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分享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投标书的撰写体会,就课题题目和一些基本要求进行了简单的分享,而后重点介绍了如何进行课题设计论证,对申报书里的几个表格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应该重点填写的部分给出了建议。经验分享后,几位专家与在座老师就申报课题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家级课题的承担情况不仅是衡量学院学术能力的关键指标,也是科研人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回答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的重要渠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和把握教师需求,为学院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各类组织保障。

文 | 赵清璇

图 | 李婷婷

编辑 | 张奕轩

审核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