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 | 管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11-09 18:30 浏览量: 1872

本科

为加强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了解,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增强创新创业意识,11月1-7日我院举办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开展线上线下讲座课堂 尽显专业风采

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教指委委员、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国荣,山东祺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赐春受邀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宋国荣从创新创业的原理、创新创业的过程及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强调了设计思维和独立思考的重要性。邹赐春从治理与管理、成长性、技术先进性、团队管理、资产明晰、经济可行性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投资理念的分享。

石子口乡创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孙同山也受邀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座,他介绍了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管理现状及问题。详细阐释了乡村民宿、齐长城研学、无人机实训等项目内容,并以此构建了菜单定制化、模式复制化、生活体验化的“三化”商业模式,从而达到平台支撑、产品支撑和项目支撑相互促进、相互平衡的目标。

山东高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岑昱受邀为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座。作为一名山大校友,他结合在学校学习的经历从人才培养、产业板块、文化导向、业务布局等四个方面对山东高速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公司“高速流通、广融共生”的文化导向中,展开公司的“一体、两翼、三层、四新”业务布局,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以产业板块为基石,将供应链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高度。

采取校外实地体验形式 沉浸式学习

海信君和是海信地产在济南开发的精装改善型楼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海信君和项目的实景展示区和样板间,与项目经理赵业伟进行了深度交流。最后指导老师给出了点评,他指出,一个项目就是一次创新和创业,房地产业已经过了野蛮生长和粗放式发展的阶段,产品创新才是未来房地产的发展趋势,是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源泉。

除了海信君和,同学们还参观了华为山东分公司,公司负责人李欣东为同学们介绍了华为业务发展基本情况、华为海外项目实施情况。同学们就关心的华为公司文化、华为业务转型与创业军团、海外项目实施环境与挑战、华为项目管理资质认证、华为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招聘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李欣东都一一给与了解答。

进行校内实践项目 创新实践模式

一些专业的同学们也开展了校内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分别给出了:校园垃圾回收路线优化,快递自提点布置,校车站点布置,校车发车时刻安排四个实践题目,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自行选择并进行校内实地考察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出一份调研报告。

还有另外一部分同学是进行创业实践案例研究,通过多种渠道学习和了解,描述一个典型的创业企业案例,并作案例分析,撰写一份简要报告。

近年来,学院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基础上,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计划,着力搭平台、建机制、造氛围,优化创新创业实践生态,切实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文 | 孙玉红

图 | 苏淑香

编辑 |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