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 管理学院王政副研究员在管理学&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ersonnel Psych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09-30 18:30 浏览量: 2803

学术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王政副研究员与合作者在管理学和应用心理学顶级期刊

在如今的职场中,不向其他人寻求帮助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尽管其重要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在组织行为学的文献中关于寻求帮助的几个研究问题,例如寻求帮助是否总是有利于有需要的员工,以及不同的工作需求如何以不同的方式驱动寻求帮助的行为,尚未被清楚地理解和解释。

本研究主要基于寻求帮助的双元观点(自主性寻求帮助/依赖性寻求帮助)和挑战性/阻碍性压力源的研究框架阐述了如下问题,即不同类型的求助行为如何以不同方向影响员工工作能力相关的结果;怎样的工作需求驱动了员工去寻求不同类型的帮助;以及何时的工作需求对员工求助倾向的影响尤为明显。通过一项实证研究和三个情景实验研究,本研究发现挑战性压力源增加了员工的自主性寻求帮助的行为,而阻碍性压力源增加了员工的依赖性寻求帮助的行为,此效应对于工作流程中心性较高的员工尤为明显。此外,自主性寻求帮助的行为能够通过自我感知能力的提升来提高其工作绩效评价,而依赖性寻求帮助的行为则由于被同事认为其能力较低而不利于其工作绩效评价。

王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韩国成均馆大学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领导特质与行为以及团队社交网络与团队行为,研究成果发表在等管理学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

论文引用:

Liu, Y., Chen, F. X., Chiang, J. T-J., *Wang, Z., & Liu, H. (2021). Asking how to fish vs. asking for fish: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different help-seeking behaviors in teams.

原文链接(或点击“阅读原文”):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peps.12479

编辑 | 魏杰伦

审核 | 张奕轩 康宁

审核发布 | 周琳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