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纵横 | 王德刚:要帮助旅行社保住“人才家底”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03-11 19:25 浏览量: 2897

要帮助旅行社保住“人才家底”

各级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等要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导游队伍,保住旅游业发展的基本队伍和“人才家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建议加大扶持旅行社复工复产力度,包括延长减免社保费用政策、给予纳税补贴、推出稳岗政策、推出融资政策、质保金制度改革等扶持旅行社企业减压纾困、稳定员工队伍、加快复工复产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于解决旅行社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具有很强针对性。

由于旅游产品、服务的特性和消费对象的特殊性质,旅行社成为受疫情影响最直接、最严重且持续时间最长的行业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长期没有业务、没有收入,2021年1月,旅行社员工在岗人数与2019年底相比减少了约33%,专职导游流失率超过80%,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

对于旅行社而言,以导游为代表的业务骨干是整个旅行社行业真正的“人才家底”,只有保住了这个“人才家底”,整个行业才有可能存续和发展。所以,如何针对旅行社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政策,帮助旅行社企业减压纾困、稳定员工队伍、加快复工复产,是当前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共同任务。

由于旅行社企业的业务特性,目前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率很低,国家和各级政府针对一般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对旅行社企业而言效应并不是很显著。因此,有关部门还应该深度研究旅行社企业所处的特殊困境,特别是针对旅行社“人才家底”和员工队伍的稳定,创新扶持机制和帮扶途径,采取更精准的措施,帮助旅行社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在旅行社组团、地接业务暂时不能规模性启动、导游长期待岗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能够为导游提供一定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志愿者岗位,用暂时变换工作岗位等形式稳定导游队伍。二是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建立“旺工淡学”培训机制,委托第三方对待岗导游开展业务提升培训,用学习培训的方式稳定导游队伍。三是针对长期不能拿到正常薪酬的导游人员,通过发放临时性职业补贴、继续教育补贴等方式,减少骨干人才流失。四是针对旅行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并加强监督、监管,切实保障导游人员合法权益。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旅行社企业负担,给予扶持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依法加强对旅行社等企业履行劳动合同义务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导游人员及其他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旅行社企业处在旅游产业链的最前端,而导游又是旅行社业务的直接服务者。目前,我国持证导游数量约80万,他们是旅游服务流程中的核心要素,是旅行社行业的核心骨干和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力量。疫情之下,导游成为受冲击最直接、最严重的职业之一。各级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等要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导游队伍,保住旅游业发展的基本队伍和“人才家底”。

作者简介

王德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中国旅游报》特约评论员

本文引自:

学习强国《中国旅游报》订阅号 2021-03-09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