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团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发表最新成果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1-01-26 18:30 浏览量: 6279

学术

近日,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龙卓瑜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The optimal channel structure with retail costs in a dual-channel supply chain”在国际权威期刊

该论文聚焦国内外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背景下企业的双渠道运营策略,创新性地探究了渠道零售成本对于供应链结构、企业利润、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成本形式和成本大小都会显著影响制造商的渠道策略。当可变成本足够大时,制造商会放弃线上渠道,零售商则会采取“双渠道”销售模式。第二,无论零售成本是固定成本还是可变成本,制造商的渠道选择往往不能实现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最大化。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最优的渠道结构是:制造商引入线上渠道。这一结论很好的解释了服装行业中普遍的“线下试穿、线上购买”现象。该研究为企业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选择最有利的渠道策略,以及企业根据不同的产品成本属性选择线上、线下或二者结合的渠道模式提供科学指导。由于模型具有一般性,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服装、电子产品、食品等存在多种渠道结构的不同行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