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资讯 | 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开展线上指导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0-04-11 21:57 浏览量: 2594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学院的工作计划,也打乱了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和就业安排,研究生教育的开展、论文开题和答辩等问题都让研究生们一筹莫展。面对这种情况,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坚持停学不停研,通过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学术指导、心理辅导,答疑解惑,帮助研究生们做好科研规划,缓解因为疫情影响而产生的焦虑、迷茫、恐慌等不良情绪及压力。

在线教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主要集中在一年级,为了确保研究生教学进度如期展开,学院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要求任课老师按照原定教学进度进行线上授课。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各课程组的老师们积极沟通教学方案,与学院教务相互配合,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平台进行在线教学。授课老师将课程参与人数、课程特色、互动效果等与各在线平台的优势相结合,通过视频、语音、PPT等组合方式进行教学,既能保证教学进度如期开展,又能保证课堂质量不逊线下。

学院王军老师承担了管理学院的《现代企业理论》的部分课程,据学生反馈,该课程的线上教学有条不紊进行,学生课堂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愉快热烈;张辉老师在疫情期间进行了《信息资源建设专题》课程的教学,同学们积极参与。

在线指导:停课不停研,科研互动不断线

目前,2019级研究生正处在论文写作的积累阶段,2018级研究生处在毕业论文的开题阶段,2017级研究生则面临论文答辩与就业的双重压力,种种现实都凸显了线上导师指导的重要作用。针对此类问题,学院导师灵活开展线上组会,将各项指导活动移步线上:通过微信的方式指导毕业研究生进行论文的完善和修改;指导同学们进行论文文献阅读,梳理研究方向,解决科研问题;帮助想要就业的同学做职业发展规划,积极联系校友企业,缓解同学们的就业焦虑。在进行科研指导的同时,导师们注重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心理波动、思想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导师们的种种暖心之举,让研究生们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课后反馈:停学不停思,新式教学呼声高

虽然网络时有拥堵,虽然无法面对面交流感悟,但大部分的导师和同学依然对这种特殊形式下的新式教学模式表示赞同和理解。这种“云授课”的方式虽然距离遥远,但却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多数同学表示与线下指导并无太大区别,反而能够将论文进展第一时间“云汇报”,导师也可以及时做出指导和回复。许多需要实操演练的课程一个“共享屏幕”键就解决了。不仅如此,在这个特殊时期,导师们还积极关注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心理动态,并及时为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也让同学们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了温暖与关切。

在这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院响应国家号召,采用在线教学、线上指导等方式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在育人过程中积极探索促进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教育与教学融会贯通的有效路径,为确保学院研究生教育不断线而做出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