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I 管院学者在行动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0-04-08 22:36 浏览量: 305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遇到的挑战,管理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抓疫情防控,加速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举全院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管院学者立足专业研究领域,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开展前瞻性、应用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通过主流媒体积极发声,以“智”战“疫”,助力打响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云战疫”,为疫情防控及下一步的统筹安排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01

媒体发文

2月22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委员孔庆山助理研究员向研究会总会提交了《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防控区域系统性风险》议案,就目前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现状、存在问题做了分析,梳理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基层事件中暴露的具体问题、主要矛盾、关键问题、突出问题、科学问题等,并提出相应应急措施。

2月24日,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在《中国旅游报》发文《以高度责任感有序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文中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文旅企业凝心聚力,克服重重困难,充分体现了政府托底、行业互助、企业自强的体制机制优越性。疫情过后,文旅行业要以崭新面貌和最好形象、以高质量产品和更加优质服务,重启文旅消费市场,满足广大公众消费需求。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关键时刻,文化和旅游行业要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稳扎稳打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重振文旅市场做好充分和扎实的准备。

3月6日,辛杰副教授在《大众日报》发文《“齐鲁粮油”生动地诠释了品牌的“厚道”“温情”元素》,围绕“齐鲁粮油”驰援湖北公益活动,对如何进一步提升“齐鲁粮油”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提出建议。文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实际上,疫情不仅需要钱,更多的是需要品牌的温情、温度所带来的心理抚慰和战胜疫情的信念。“齐鲁粮油”以驰援湖北公益活动为载体,深情演绎了“齐鲁粮油”感人的战“疫”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品牌核心价值观中的“厚道”“温情”元素,基于商业伦理的“齐鲁粮油”品牌价值看得见、摸得着、有场景、有故事、有温度,让消费者购买产品的理由更充分。

自2月24日至3月10日,管理学院连续推出16期《战疫情·管理学者有话说》,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咨政启民作用,该系列报道在学界和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近3万余次。

02

参与研讨

2月11日,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发起首期“战疫之道网络研讨会”,引导会员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影响,助力推进旅游饭店业提振战“疫”信心,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副教授参与研讨并作主题交流。

2月21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健全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网上研讨会,会议就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等主题开展研讨,张江华教授参与并作主题发言。

3月14日,孟庆春教授受邀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在线研讨会”,结合当下疫情就山东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作了研讨交流,为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与培养特色等建言献策,并收录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专家建言汇编》中向社会发布,服务全国高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

03

社会服务

2月6日-8日,张江华教授参加济南大数据管理局的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工作,为济南市防控疫情精准施策提供了管理支撑。

2月18日,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受邀讲授由《中国经营报》等联合推出的《企业战疫共克时艰》中小企业抗疫稳产系列直播课程第十期,紧紧围绕《疫情应对与企业变革》话题展开,为企业家讲解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战略部署,广受企业欢迎,直播和回放点击量达5.3万次。

3月2日,孟庆春就“疫情下,物流企业如何突围求生?”接受济南市物流发展促进会专访,聚焦疫情对物流行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以及对相关政策影响、企业如何自救等发表意见,并以专文推送。

3月8日和3月21日,陈志军教授和丁荣贵教授分别应邀做客工商管理学者公益讲堂,分别围绕“集团管理与几点‘断想’”和“项目思维与管理关键之管理的残缺美”作了在线直播讲座,每场一个小时,观看人数每场近6000人。

3月19日,孟庆春教授以“供应链金融与发展新模式”为题为山东鲁信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在线公益培训。

3月25日,孙平副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进行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教育分会组织的全省导游线上公益培训,针对疫情期间不开工如何应对、“云旅游”“智慧导览”等技术发展如何应对、研学旅行等新业态不断出现如何应对、自由行、定制旅游风头渐起如何应对等问题提出了破解办法和应对策略。

抗疫期间,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温德成教授积极依托品牌建设促进会公众号对青岛啤酒、玲珑轮胎、浪潮集团、齐鲁制药、瑞阳制药和威高集团等会员企业的抗疫公益活动进行宣传,带动更多会员企业投入到抗疫公益活动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宣传会员企业70多家,助力为战疫情做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品牌宣传,将无数企业的爱心,汇聚成抗“疫”的暖流。

面对疫情,管理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专业优势,发动全体教师勇挑重担,深入贯彻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智库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管院智慧和力量。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