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资讯 | 管理学院召开“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0-03-19 21:13 浏览量: 2746

“强院兴校”专题研讨

3月16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强院兴校”专题研讨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会。

会上,由院党委书记吉小青对《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进行领学和解读,班子成员围绕“强院兴校”主题,从“强院兴校怎么看、面对改革怎么办、主动参与怎么干”等多个角度深入研讨,结合学院的优势经验、“强院兴校”行动为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及学院目前的短板弱项和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畅谈对“强院兴校”本质与核心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学院如何落实“强院兴校”行动。

会议指出,虽然不同学院实际情况有所差异,实施路径也有所不同,但思路与方法上必然有一个互通的、可相互借鉴的经验方法。一是在前期准备上,要广泛调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校部机关来说,要凝聚“为学院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共识,对学院来说,要凝聚“我要发展”的共识,为设计实施方案做好前期准备。二是在实施思路上,要明晰并解决激励和管控问题,管理学院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和各类岗位人员的匹配问题,权责利匹配问题。三是在实施方法上,要抢“主动”、善“互动”、促“全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做好和校级管理部门的沟通,实现事先沟通的制度化,形成良性互动;在教师学生各群体中开展“强院兴校”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凝聚广泛思想共识,辐射教工、学生和校友群体,全面参与、全面行动,营造“共治”的良好氛围。

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依次对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大家进行了充分准备和深入思考,结合学院整体工作和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高度共识,下一步要提高站位、加强谋划、全力推进,秉持开放性的理念,把握“院为实体”的核心,结合管理学科特点制定“强院兴校”行动实施方案,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强院兴校行动落地见效。

院长武常岐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从“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来看,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学院发展愿景和目标的必由之路。落实强院兴校要着眼于未来,居安思危,凝聚共识,顺势而为,紧紧围绕着一流学科的建设,把“强系兴院”、“打造管院的四梁八柱”等发展思路融入到强院兴校行动中。在资源配置方面,对外积极争取办学资源,建议学校对学院加强过程监管和事后审查,减少审批环节,对内持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在特色方向形成影响力,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有所为”;在治理结构方面,“强院兴校”赋予了学院更大的权力,学院要做好承接,要处理好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行政权力的价值定位是保障大学组织目标的实现,因此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推动工作,提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施强院兴校的路径方法上,可采取“小步快跑”的改革思路,抓改一项就落实一项,通过“接力赛”不断改进优化,提高落实改革决策的执行能力,不断逼近目标。

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共识,确定了学院“强院兴校”目标方向,实施方式方法和实施框架。接下来,学院将着力从持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聚焦科研方向和凝练学科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速推进国际合作和提升国际化工作水平七个方面全力推进“强院兴校”行动。

在强院兴校实施过程中,更加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梳理难题、提出破解思路,管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助推学院改革向纵深发展,确保学院接权接得有力,治理治得顺畅,运行富有活力,牢牢把握“抓实抓细”,夯实“真抓实干”,在强院兴校行动中讲好 “管院故事”,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管院力量。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