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刘冰教授:构建柔性人力资源管理应对不确定环境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0-03-02 17:59 浏览量: 2510

MBA中国网讯】疫情·山东大学管理学者有话说 第七期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刘冰教授《构建柔性人力资源管理应对不确定环境》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此次疫情下,远程办公、线上打卡、视频会议甚至视频招聘面试等依托现代科技的工作模式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了重要支持。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企业依然存在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员工过度恐慌等问题。面对这种状况,企业应积极实施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的柔性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来增加企业韧性,使企业在危急时刻仍然能够保持生存和发展的潜在能力。那么,疫情之下企业该如何构建柔性人力资源管理?

01、转变管理思想增进相互信任

新冠肺炎的大规模传播,拉开了员工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也拉开了员工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员工与企业就像谈起了“异地恋”。即使技术的进步使得信息传递不再是问题,但信息不对称依然存在。空间距离的扩大,让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信任,以及员工彼此之间的信任都变得更加重要。疫情之下,企业在注重监管的同时,也要更加信任员工,信任员工愿意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信任员工愿意与企业共克时艰,避免传统绩效考核制度成为员工工作疲惫的来源,也避免打卡、考勤成为员工应付企业的形式。

02、顺应变化要求弹性工作与用工设计

作为企业,面对疫情,一方面希望提高员工的工作体验,另一方面希望降低自身的用工成本。于是,以灵活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和工作方式为核心的弹性工作制以及以灵活用工方式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弹性工作制和灵活用工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在面对组织内外环境的突变时,快速调整企业规模、调整战略目标、调整生产经营方式。而构建弹性工作制与灵活用工模式的根本则在于,企业能够根据员工的自身状况和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分类管理,明确诸如哪些员工可以远程办公、哪些员工必须到岗,哪些工作可以外包,哪些工作必须由核心人员掌控等。

03、关注协同共创实施弹性薪酬制度

打破“部门墙”,实现员工之间跨部门的高效协作是提高员工效率的关键,特别是针对需要远程工作的员工,由于工作时空的差异,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快速协调员工、配置资源来协助员工完成线上的配合、完成线上与线下的配合以及完成线下之间的配合。与此同时,为避免协同合作带来的责任推诿,打造协同人员之间的命运共同体,使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施员工个人薪酬与团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联动的弹性薪酬制度,是提高疫情之下员工活力和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

04、切实提升员工技能优化培训制度

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涵是企业广泛获取和开发人力资源、并快速有效地重新部署这些资源以满足不同的业务单元的需求,实现企业生存发展的目标。疫情之下,许多企业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临员工复工返岗困难、关键性岗位人才空缺的状况。为此,一方面要求企业能够采取多种招聘方式和用工制度通过挖掘企业外部人才来弥补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短缺;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充分关注员工成长,为员工赋能,广泛培养员工的技能,从而通过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相互补位来满足企业对人力资源即时性需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