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MBA学员廖娅娟—那些创业教会我的事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09 10:58 浏览量: 7481

你,为什么要创业?对于创业者而言,创业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确定性,因为创业者是主动改变未来,而不是等待未来。创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选择创业不仅仅是选择一个职业、一个行业,而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一个梦想!

创业很苦,坚持很酷!

廖娅娟

中南大学商学院MBA2018级4班学员

中南大学MBA联合会副主席

湖南省MBA联盟秘书长

享学家少儿科学实验室创办人

中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儿童全脑教育开发师

各位校友大家好,我是廖娅娟,来自中南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4班,目前经营一家少儿科学实验室,校区品牌“天才工场”源自于北京海淀区,属于中国最早一批做科学教育的品牌之一,2019年落地长沙。受终生学习教育理念影响,最终校区起名为“享学家”,寓意有三:1、享受学习,终身学习;2、人人都可成为享学家;享学家虽没有科学家、艺术家、某某专家在职场中显得那么高大上,但却是人人都可以达到的一个“大家”;3、希望机构能够打造成让人享受学习、像家一样温馨舒适的地方。

使命:以科学启蒙为平台,聚焦社会教育,补充学校教育,影响家庭教育,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生存适应力和持续发展的终身学习力,托起孩子无限可能的未来!

创业始于焦虑

—创业就是拥有遇山开山勇气后的随心而动

2017年,始于大多数女性对于年龄的恐惧,尽管刚满30的我在职场收入不错,在单位升职加薪,但我却困在了自己设置的职场天花板中,担心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于是开始谋求出路,此时创业的动机始于焦虑,这份焦虑必然也成为了我创业路上的第一道拦路虎。2017年在全国疯狂考察科学教育市场,寻找合适的启动场地,但终究还是缺乏勇气,一直在观望,于是拖到了2019年。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17年正是教培行业的鼎盛时期,那会未必不是启动好时候。

或许创业的起步容易让人两方面的错误,一是跟风盲目创业,过于理想化;二是太过于有风险意识,总等待最好的时机。我很显然犯了第二个错误,实际上再计划周全的创业路上总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意外,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创业,选定方向后,根据行业时间周期性特点(例如新教培机构一般不宜冬季),选择启动时间,尽可能精益创业,但心之所往,切不可犹豫,错失机会。

坚定走创业之路是从2018年底开始,很多人不能理解刚升职的我为什么在年底辞职,其实真就是在看了部电影《找到你》以及和与寝室闺蜜们聚会后的两天里,我突然想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可以自给自足又有发展,还可以时间自由陪伴家人的未来。这样的生活在传统职场是无法实现的,所以如果继续留在职场,损失的机会成本更大,当然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让我有机会先实现时间自由,后找到自己最想要做的方向。

创业陷于情怀

—创业没有情怀走不远,没有资金活不长

我的职场经历比较单纯,从大学一毕业先到了三一集团、后到了华夏幸福,甚至时间自由时我还做了大半年平安保险,大公司开拓了我的视野,但在2019年,经过1年多MBA学习生活的我开始意识到或许我的职场经历也在某些程度上也局限了我的发展,因为MBA各行各业的同学或许不是每个人都在大企业,但是每个人都在各自行业独放异彩,原来条条大路通罗马,曾经的我给自己的职场发展原来“画了个圈”,看事情还是过于片面。那么既然跳离了舒适区选择创业,一定是得选自己真正热爱的!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因为自家小孩想当科学家、工程师梦想引发的教育行业。创业初期的我特别佛系,例如科学教育这个教育子类别尽管在北上广深发展得非常好,但是在长沙市场实际上还是属于一个新的类别,客户认识度不够,于是在创业的大半年,我关注的更多的是宣传,做了很多活动,活动的目的纯粹就是服务。从经营的角度看来,市场和口碑两条腿,缺一不可,创业情怀非常重要,但是活下来、活得久才更有能力经营情怀。所以,给要创业的朋友一个小建议,一是创业项目是否是你真心热爱的,如果不是,从创业开始请热爱,如果没有热爱,很难坚持;如果没有热爱,很难在创业项目上有各种各样如有神助般的灵感;二是创业一定要现实,情怀不能当饭吃,且术业有专攻,投资人一定要学会识人用人,方可尽快打造专业化的团队。

创业愿终于大爱

—创业能帮助他人,解决社会问题

创业将近一年多过去了,我们始终坚持立足于补充学校教育,在带领孩子探索科学的路上,我们曾经遭遇过很多家长的不解,如孩子学科学等于玩、孩子应该学美术、学艺术可以展示、孩子读好书就可以了......但是,这一路也特别感恩家长们给予我们的支持,遇到很多暖心的家长给我们反馈,如孩子学了科学,写作更好了(因为孩子感受力强了,有内容可写);孩子从不提问题到看见一件物品就会发散思考(因为我们以孩子为主,让孩子做思想的主人);孩子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因为实验就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不断尝试的过程);孩子第一次来几乎不动手操作到凡事喜欢亲力亲为(因为在实验的趣味只有自己实践才可以体会)......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还有家长给我们发朋友圈实力表扬我们是踏实做教育的投资者。

习主席曾说:“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我相信踏实做好每一次教学,站在家长的角度,甚至高于家长的角度去思考孩子未来的成长,有口皆碑,我们定能影响更多人关注科学教育,唤醒更多家长参与到科学教育中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商学院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