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MBA创业者丨王皓翔:创业是一种什么体验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29 15:18 浏览量: 4445

你,为什么要创业?对于创业者而言,创业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确定性,因为创业者是主动改变未来,而不是等待未来。创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选择创业不仅仅是选择一个职业、一个行业,而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一个梦想!

创业很苦,坚持很酷!中南MBA也有一批创业者们,接下来会定期给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王皓翔

中南大学商学院MBA2018级4班

第20届联合会 宣传部部长

目前经营一家花店和一家咖啡馆。店名—芃束(我⾏其野,芃芃其麦。芃束的创立,旨在唤起现代⼈对自然对美的追求和热爱。我们希望以花草为媒,让自然回归生活。)

山东卫视《爱的味道》取景地;

摩登音乐台摩登派栏目专访。

开始之前,我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是中南大学 MBA2018级4班的王皓翔,本科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汽车相关专业,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相关工作,是标准的理工男。2019年从工作了8年的公司辞职,目前经营一家花店和一家咖啡馆。从刚开始的门可罗雀到现在基本每天都要排队,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创业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2019年10月我正式离职开始创业,起初同事们都以为我只是找个借口离职,实际上是跳槽到其他公司,毕竟开个小店比起500强企业的管理岗位还是略显卑微,但其实我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财富自由的第一步是时间自由,在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管理的花店稳定运行2年没有亏损的前提下,我也有信心和底气走出第一步。我对创业初体验是: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但也必须怀揣着敬畏之心!

有朋友会问:怎么理解敬畏之心?这是我对创业的第二次体验。

得益于自己接触花艺后的审美提升,我的咖啡馆装饰得很漂亮,有很多人前来打卡,开业后的情况比我预想的要好,我正沉迷在成功的喜悦时网上的差评接连出现,“咖啡不专业,口味很差,像速溶…”我才知道,自己进入了咖啡这个新行业,而自己对行业的理解还没有入门。于是我马上开始了长沙精品咖啡馆的打卡之旅,学习优秀从业者,开始跟各种咖啡师、老板聊天,用心调整出品质量,严格制定出品标准,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才慢慢进入状态。

我对创业的第二体验是:在做好成本核算,市场分析的同时,全方位深入了解行业特点和现状,看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才是对创业的敬畏之心。

创业进入到第三个月,一切看上去都走上了正轨,但我对自己的状态感到非常不满,什么事情都喜欢亲力亲为的性格让自己每天都在做一些低价值的事情,比如在店里浇花、洗杯子、做饮品…,身体的劳累让自己没有多余力气思考其他的事情,我意识到必须改变,这是我创业的第三体验,也是MBA课程对我最重要的价值:创业,我们更应该扮演管理的角色,你把员工的事都做了,那你让他们做什么呢?用大脑去思考,才能带领团队走得更远。角色不转变,时间自由永远无法实现。

创业至今也有半年之久,现在,我正在筹划自己的第三家店,公司不发展,个人也得不到发展,人才就会流失,感觉时间自由又离自己越来越远了,难怪说最成功的创业状态就是退休,现在我是理解了,这大概就是我创业以来最近的一个体验了吧。

最后对所有MBA同学分享一个自己对创业的总结:创业艰难,必须勇敢;金钱有价,经验无价;创造价值,勿言放弃;价值追求,早日退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南民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