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之下,管理者一定要阅读的几本书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30 09:57 浏览量: 3459
新冠疫情打断了春节假期,也对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疫情所带来的市场低迷、贸易限制、延迟复工,已让多个产业、行业遭受到了严重冲击。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步放大,影响的领域将会更多,影响的地区也将会更广。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此次疫情也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不确定的环境对企业的创新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危机之下,管理者一定要阅读的几本书:

创新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第5版)

作者:保罗·特罗特

翻译:陈劲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3

推荐理由

本书分为创新管理、技术和知识管理与新产品开发三大部分,共十六章。全书整体性和逻辑性都非常强,是当今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领域的优秀著作。它从创新理论和创新执行两个层面,说明了企业创新管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正确实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本书既具有创新理论的战略性高度,也能指导具体的创新实践,覆盖了知识管理、研发管理、项目管理、战略联盟等多个知识体系,并从品牌战略、产品开发、产品包装、服务创新等方面对新产品开发进行了全流程指导。本书第5版对第4版中的案例做了大量的更新和更换:结合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新型高科技企业的崛起,选用了更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和企业的案例,更有助于读者对创新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理论的理解。

从核心创新

作者:彼得•斯卡辛斯基,罗恩•吉布森

翻译:陈劲

中信出版社,2009

推荐理由

企业竞争环境不断创新,创新管理方式却日益折旧;创新话题虽然层出不穷,但多数概念已让企业感到厌烦。只有“创新管理”自身不断创新,才能为那些既需要创新框架和原则,也需要创新模式和方法的企业提供真正全面而确实的创新咨询。本书是作者与著名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共同创建的策士咨询公司三年多来对数十家著名企业创新管理研究的重大成果之一,不但以确凿的案例论证了创新的必要性、创新的先决条件、创新的模式和框架、创新必然带来的回报、创新必须规避的风险、创新实现持续化的条件以及如何测度创新绩效等整体框架性概念,而且尤其强调创新要像穿衣吃饭一样成为公司每个成员的日常必须,创新意识必须植入公司发展的DNA之中。在作者看来,创新并非外部添加的新东西,创新的冲动和意念存在于每个人的潜意识之中,关键是公司和企业领导如何激发,如何让创新呈现。在创新之途上,只要公司每个成员都对自己再狠一点,创新就会源源不断。其间,特别强调了公司领导的作用,创新之花才会光荣绽放。

企业战略与技术创新决策:创造商业价值的战略和能力

作者:欧洲技术与创新管理研究院

翻译:陈劲,方琴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06

推荐理由

在技术和创新的挑战中,董事会如何讨论技术与创新的管理呢? 本书将实践与研究结果融合起来,针对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需要,提出解决的方法。其目标就是在产业和社会背景下保障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借鉴本书提供的思想和方法,企业高层可以评估并提高企业应对技术与创新挑战的能力。本书从技术战略、企业技术资产的建立和运用、完善创新流程三大部分,对从公司整体角度提升技术与创新的价值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案例论证。

创新引擎:有效提升企业创新执行力

作者:迈克尔·乔治,詹姆士·沃克斯,

凯姆波雷·沃森-汉姆菲尔

翻译:陈正芬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

推荐理由

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关键动力,若不能创造成功的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就意味着企业将原地踏步,甚至衰退。只有少数公司能有效运用创新来维持获利良好的长期成长。根据《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在2004年针对全球188位首席执行官的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十多年的时间里,有90%的公司无法保持足够的成长来维持高于平均的股东回报率。同样,近来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调查发现,有九成首席执行官必须借助创新来达到组织的成长。本书为此提出的解决之道已获得通用电气、丰田汽车、微软、3M、宝洁、英特尔、礼来药厂(Eli Lilly)和德州仪器等公司不同程度的采用与证实,能将创新的前置时间缩短50%-80%,同时大幅提高差异性,赋予公司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创新与总经理

作者:克莱顿·M·克里斯坦森

翻译:郭武文,主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推荐理由

随着全球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企业管理创新时所面临的问题也更加纷繁复杂。要解决这些问题,管理者的首要任务就是:准确地定位问题。本书从总经理的角度阐述企业创新管理方面的各种问题,对10多个行业中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总结出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来源丨清华管理评论

邮箱丨mbacsu@163.com

责编丨张天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