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共读第21期 | 周浩:勤读、深思、力行——以书为链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2-01-14 17:01 浏览量: 3687

身边常有人感慨,好书是越来越少了。但事实并非如此,那些经历时间考验的好书永远存在。培根曾说过:“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本期荐书人

周浩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多次获得“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并先后为数十家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推荐01

《超新星纪元》

推荐理由

在刘慈欣的作品中,有一部很“好玩”的书:一颗超新星突然爆发,强烈的辐射使地球上13岁以上的人逐渐死去,孩子将掌管整个世界。各国急忙选拔最优秀的孩子来当领导人,家长们则拼命把知识、经验传授给孩子们,因为孩子们都要“子承父业”。由孩子掌管的世界,会是缩小版的成人世界吗?刚开始的确如此,但孩子们很快就厌倦了,开始打造好玩的“新世界”,甚至在南极玩起了战争游戏……这本书可以给读者很多思考的空间,人终其一生是不是应该像孩子一样追求“好玩”呢?

推荐02

管理决策中的判断

推荐理由

你是一个理性、中立、客观的人吗?哈佛心理学、管理学双料教授马克斯·巴泽曼撰写的《管理决策中的判断》会告诉你,人的决策与判断往往既不理性,也不中立,还很主观。坦率而言,这本书探讨的内容比较深奥。但是,不必担心,书中没有看得人头晕的数学公式和理论推导,代之以大量取自日常工作与生活的案例,让人读后有恍然大悟之感。当然,如果你能掌握书中介绍的规律,然后加以灵活运用,你会发现事情简单了,效率更高了。

推荐03

管理与组织研究理论系列

推荐理由

理论是对现象的提炼与升华,其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管理与组织研究必读的40个理论》、《管理与组织研究常用的60个理论》、《管理与组织研究必备的理论书》(2022年1月出版),三本书将管理与组织研究中主要的145个理论“一网打尽”,包括各个理论的核心观点、源头文献、测量量表、实践启示等方面。对于管理者而言,这套书可以作为案头的工具书,遇到管理难题时翻一翻,实践与理论链接,有助于理清思路,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