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诊断,大能量——企航第四站,走进迈克生物,感受科技关爱人类健康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12-21 17:00 浏览量: 2967

2019年的寒冬,正当我们准备享受新年阖家团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席卷全国。这猝不及防的灾难让一个对大众稍显陌生的行业——IVD体外诊断行业站到了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事实上,体外诊断行业早已成为世界最活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随着人们健康需求日益增加,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体外诊断正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领域愈发显现出其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IVD行业是如何在国内起源发展,置身其中的企业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12月17日下午,川大MBA“企”航第四站,在川大商学院李珊教授、向杰老师的带领下,近30名川大MBA学生一行来到位于天府之国的一流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克生物”),一起感受科技如何助力服务人类生命健康。

01. 团队聚能以人为本

本次参访的第一站是迈克生物的企业展示厅,这座设计感与科技感十足的高端建筑,向川大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科技与视觉盛宴。

据工作人员讲解,始创于1994年的迈克生物一直以来专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和服务。作为经国家相关部门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通过了CMD ISO13485、CQC ISO14001、TUV ISO13485 认证和部分产品CE认证。2010年率先成为国际临床化学与检验医学联合会(IFCC)在中国的企业会员。并于2013年获得CNAS医学参考实验室认可。2015年成为中国率先进入国际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医学参考测量实验室列表的企业,并成为欧盟标准物质委员会(IRMM)合作成员,承担国际参考物质的赋值工作。截至目前,迈克生物拥有2500多名员工,控股17余家,超过11个办事处,销售覆盖全球九十多个国家。

纵观迈克生物的整个发展历程时间轴,企业从一个小团队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上市公司,以人为本的初心从未曾改变。对客户报以赤忱,对员工施以关怀。整个企业园区的八栋大楼在展示企业实力和专业的同时,也处处体现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散布在各处的休息娱乐室、健身房,更有专门设立的迈克培训学院,为员工的职业生涯打造安全、包容和多元的发展路径。

02. 服务赋能以客为尊

参观结束后,川大MBA师生与迈克生物市场部总监余康先生就迈克生物商业模式与IVD行业未来开展了进一步交流与学习。

在余康先生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迈克生物商业模式的九大要素:全线产品+服务,专注为医学实验室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价值主张;基于合作、产品、市场机会的客户细分;优化区域、进口替代、海外的渠道通路;深度全面协作的客户关系;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的关键业务;资本、产品,技术、组织的核心资源;一级渠道、供应商、平台型重要伙伴;战略需要导向的成本结构;自主产品不断提升占比的收入来源;在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应对方面,医疗资源下沉,国产替代进口加速的现状,导致IVD行业在集采的大趋势下价格下行,整个行业蛋糕快速缩水,未来国产头部优势凸显,行业将在3-5年实现集聚。厂家、渠道、终端面临着各自的挑战,迈克生物将以产品、保障和竞争三个维度的战略方针来加以应对。

03. 创新释能以企业为傲

提问互动环节中,MBA老师和同学们与余康先生围绕着宏观政策下医疗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集采是否会影响行业产品质量、资本进入新创企业的时机等多个话题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探讨的最后,余康先生作为川大校友,还特别向MBA学子们谈到一个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特质,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不断自我提升,做一个对企业忠诚度高,主动、创新、以企业为傲的职业经理人。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所唤起的那种越来越大的惊奇和敬畏就会充溢我们的心灵,这就是繁星密布的苍穹和我心中的道德定律。”这是德国哲学家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的名言,也是迈克生物的企业展厅中最后一张演示图。“企”航系列活动,让MBA同学们更加理解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战略管理、领导力、商业伦理与CSR等课程理论知识在企业实践中的具体运用,也为同学们如何在多变的环境中坚定自我发展带来启发。

经过此次参访学习,同学们认识到,企业不仅要是一个盈利的企业,更要是一个有原则、值得尊重的良心企业。作为企业人,要时刻专注清醒,守住原则和道德红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职业和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撰稿 | 岳艺静

2021级晚4班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