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理交通 | 企航第三站,走进成都交通运行“神经中枢”——TOCC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12-10 17:00 浏览量: 4656

当前成都市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和“归到+公交+慢行”绿色交通网络,搭建覆盖全市域、全行业、全要素的超大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城市交通大脑”的建设和应用,将驱动城市交通治理加速迈进“协同联动+动态优化+精准调控”时代,川大MBA“企”航第三站,带你一起走进成都的城市交通体系的大脑——TOCC,看看智慧大脑如何指点成都的城市交通。

成都TOCC:Chengdu Transportation Operation Coordination Center,成都市交通运行协调中心,简称TOCC,是成都的城市交通大脑,也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中心和知识中心。

12月9日下午,在川大商学院王杜娟教授和MBA中心施文蒂老师的带领下,川大MBA近30位在校生及校友来到TOCC,深入了解这个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大数据技术的城市交通“大脑”。

01

智慧大脑,三步发展

走进TOCC大厅,整个房间充满了“智慧”的气息,成都交通实时状况通过铺满整面墙壁的大屏可视化展示而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TOCC的主要任务是归集不同交通方式的海量时空数据,实现对人、车、路、环境的全要素和全景感知,通过大数据融合计算,赋能政府科学决策、行业精准治理、企业创新提能和市民幸福出行。整个TOCC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实现全市交通运行情况“看得清”,二期实现各类运输服务主体“喊得应”,三期实现交通规划和重大决策“想得透”。一期于2020年底建成,二期已完成设计方案编制。

截至目前,有67家企事业单位及部门为TOCC提供数据支持,已累计接入15大类结构化数据2600亿条,日均新增达6亿条,订单数据超过1587万条、刷卡数据超过800万条,主要的实时动态数据有地铁、公交刷卡数据、出租(网约)车订单数据、单车扫码数据、运输车辆定位数据、高速公路ETC收费数据、城市道路事件检测数据、危货运输电子运单数据等。

02

全域交通,数据共享

在中心大厅参观结束后,MBA师生与TOCC应急管理专家王大江博士就当前TOCC的建设情况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学习。

在与王博士的交流过程中,大家了解到,TOCC在系统功能建设方面,实现了对不同交通方式、车辆实时定位、内外视频监控等全方位的动态监测;在标准规范方面,TOCC在国内首个采用“标准先行、制度引领、有标贯标”的理念,同步开展标准规范建设,形成了“1+9+5+1”的标准规范研究成果;在数据服务方面,TOCC建立常态化的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已畅通与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网络理政中心、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的数据传输渠道,向各级政府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开放交通运输行业数据。

03

智慧出行,创新引领

TOCC作为成都交通大数据中心和交通调度支撑平台,同时也是创新应用的平台。如全国首创、为巡游出租车司机实时提供缺车区域、侯客时长和预估收入等信息的司机小秘书APP,保证大运会顺利进行的大运会智慧交通保障系统,针对疫情联合高德及阿里在72小时内开发的成都公路疫情检疫站登记系统等,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和价值。

短短两小时的交流沟通,大家收获满满。在沟通过程中,同学们还针对“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数据共享”、“无人驾驶”等当前热门的科技应用相关话题与王博士进行了讨论交流。交流的最后,王博士也与川大MBA师生分享了TOCC未来的发展展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企”航系列活动,让MBA同学们对组织管理学、运营管理学、商业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等课堂理论知识在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实践中的综合应用情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同学们在当前数字时代如何面对挑战、发现机会带来启发。经过此次参访学习,MBA同学纷纷表示在数字时代,要争做进步青年,学以致用,与TOOC一起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温暖”、“舒心”。

撰稿| 邓作

2020级晚2班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