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璐:出差飞行记录超全国90%+,在良性鞭策下探索自身边界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12-01 17:42 浏览量: 2617

作为职场中高层管理者,选择攻读MBA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关乎着个人成长,影响着职业发展,牵动着家庭规划。

每一年都有数以百计的新鲜面孔来到川大MBA,他们备考的每一步,都印迹了特别的故事。不妨来听听他们怎么说,也许他们的故事里恰好也有你的影子......

1

李佳璐

2

2021级周末2班

3

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4

联考成绩:206(69/137)

脚踏实地,勿忘初心

提起笔来,准备写这篇备考感想。思前想后,能写的有很多,但扪心自问:能够考上川大MBA,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这是最值得总结的,也是未来的你们最想知道的。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准备联考,业不是怎么准备面试,更不是怎么做计划、如何管理时间,而是拥有积极的心态。具体的备考方法,大家可能各有不同。到底怎样备考,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更加重要。积极的心态,促使你找到适合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不轻易放弃,才能走的更远。

因为工作关系,日常会和非常多的制造业企业老板打交道,听他们聊创业史,聊技术攻关,聊行业发展。而我常常因为阅历及经验的不足,感觉自己渺小又透明。我想要一个机会,在学习知识同时又能增加实践的经验,将课堂与工作串联起来,两手抓,川大MBA的办学理念与方法与我的初衷不谋而合。而川大作为四川最高学府,是所有四川学子心中的白月光,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对于我这种刚工作满3年的职场新人非常友好。既然要读,就要读最好的。本着这个初心,我将目标锁定川大MBA。

解决难点,攻克痛点

航旅纵横显示,我一年的飞行记录超过全国90%+的人,今天在上海见客户,明天到杭州签合同,大部分时间穿梭在全国各地,一周5天能不重样的出现在5个不同的城市。出差不止占用我非常多的空余时间而且长期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度过,真是身心俱疲。这种长期出差的的状态导致我的时间被分割成很多的片段,很难有连续的时间进行系统的复习。一天之中真正可以坐下来安心看书的时间通常是在飞机上、高铁上以及晚上回酒店的独处时间。

2020及2021年行程数据

交通工具上环境差异大,不可控因素太多,针对不同的交通工具我还总结出一套最适用的复习方法。如飞机由于桌板太低,还时常颠簸,噪音大,不适用于做题,只能戴上耳机上网课;而高铁平稳且大部分时间略长,适合摊开卷子,埋头做题;而夜晚睡觉前的几个小时就是我的黄金复习时间,独处的环境没有任何干扰,非常适合进行一些背诵以及烧脑问题的探究。

累计行程数据

同时,作为一个爱玩爱闹的95后,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也是横亘在我备考阶段的难题,记得去年10月份在重庆出差时,白天在展会暴走,晚餐结束后,身体告诉我“回酒店休息吧,别看书了”,但是当时的复习计划不容耽误,距离考试也越来越近了,回酒店后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打开逻辑书,边做题边哭,埋怨自己为什么给“自己花钱找罪受”,但做题的手却没有停下来。

以始为终,合理规划

第一,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虽然由于工作的性质,我没有报名任何线下的辅导班,因此也没有什么同班同学一起备考的珍贵体验。但是在10月份川大备考经验分享会上,有热心的学长学姐组织了2021级的备考群,大家会互相在群里分享资料、解答难题、相互鼓励缓解长时间备战的焦虑与困惑。我们既是未见的竞争对手也是珍贵的战友,当有小伙伴分享难题时,我会非常激动,搓手手地演算分析、争做第一个答疑解惑的人。当自己因为太累,一堆负面情绪爆炸时,看看群里的孕妈妈们,在兼顾工作和生活的同时还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坚持备考,自己也会受到感染。

第二,锻炼自己的专注力

我是95后,算是MBA备考群体中比较年轻的一波。照理来说脱离学校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我明显感觉自己专注度差了好多,非常浮躁,常常看一会书就忍不住拿出手机刷一刷。我相信这是现在大部分社会人的通病。因此,在复习初期我有意训练自己的专注度,慢慢找回学习的状态。我常常在星巴克充当气氛组,如登机前早2个小时到达机场,或在周末时在星巴克待一整天。数学和逻辑是两门需要完全投入的科目,而星巴克吵闹的背景音就特别适合锻炼我的专注力。时间久了,即使周围再吵,也会如同一个天然的玻璃罩,把我和嘈杂的环境隔离开来,脑子里只有眼前的题与答案,专注度大大提升。

第三,注重面试细节

面试是复试的第一道考验,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我花了很多时间在面试准备上,从PPT的模版选择,到自我介绍的内容、时间的把控、语速、着装等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心理学研究表明,7秒钟决定第一印象。充足的准备可以让自己更加从容,自信面对考官。

良性鞭策、探索边界

备考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但这个过程让我明白意志的重要性。能否在别人眼中不可逾越的困难前撑下去,在别人坚持不了的时候咬牙挺住,才是走向目标的最强保证。

回望来时路,最深的感触还是幸运。因为每往前走一步,就有更令人向往的回应召唤我继续向前。整个备考过程,被优秀的前辈校友激励着,被智慧的教授学者启发着,被努力的备考战友激励着,这三位一体的助力形成巨大的良性鞭策,让我无法言弃,只想冲刺!

直到现在,考上川大MBA的喜悦感一直都在,开学至今,当初的向往及期许都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还有好多想要完成的list想要在这里实现。其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遇到可爱的小伙伴们,不管是同班同学还是组团参赛的同伴还是各种线下活动结识的新朋友,我非常珍惜和大家相遇的缘分,重回校园的这一份同学情会愈发弥足珍贵。期待未来在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交流中,打开了我对于新世界的认知,探索到自身更大的边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