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远方 |川大 MBAer赵玄葭:坚持艺术创作,走出行业闭环,寻求边界突破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11-18 11:00 浏览量: 2512

#思与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一句引起全民共鸣的简单话语,是人们潜藏心底许久的思考。

思考,是审视,是自省;

远方,是理想,是追逐。

本期· 对话

赵玄葭 / 2021级晚1班

四川欢歌笑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理人

导演、制片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伦敦艺术大学

01、请简单介绍你自己。

大家好,我叫赵玄葭,一个总是在寻求平衡的天秤座。作为广告导演,需要时刻保持热情;而作为独立制片,又需要时刻冷静克制。

接触影视学习前,我一直是一名“学渣”。从小到大文化成绩不算拔尖,而变成“学霸”是在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广告导演之后,好像突然开窍般,对学习新事物产生了兴趣和动力,才会而后出国研修伦敦艺术大学影视制作专业的制片人硕士学位,以及报考川大MBA。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主要负责IP的前期孵化、策划与制片助理的工作,如电视剧《有翡》,国漫IP《虎鹤妖师录》等。

在伦敦艺术大学就读期间,我曾与北京国际短片电影节一起策划组织了名为“somewhereelse”的伦敦影展,虽然是小规模放映,但是还是很开心将喜欢的年轻创作者的影片分享给了更多人。

影展海报

影展现场

毕业时,我作为策划和制片人的中英合拍短片《WiseDecision》有幸入围戛纳短片角、Nevertheless Film Festival、Film Collective等国际电影节及蓝星球科幻电影节和第9届澳门国际微电影节等国内电影节。

《Wise Decision》海报

《Wise Decision》杀青照

回国后正值影视行业寒冬,而后碰到疫情,我头铁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欢歌笑语文化传媒的主理人和创作者,创作内容主要是广告这个老本行和更契合当下市场需要的宣传片。

从大三起我就开始拍片实践,所以拍广告这件事我也算是做了近8年,所幸的是初心没有被时间消磨,我始终保持了创作的热忱;所以现在我们除了承制各种机关和公司的宣传片、广告片外,也在自主孵化自媒体和做一些想要表达的故事内容创作。

拍摄花絮

02 是什么原因和契机决定报考川大MBA?作为艺术类背景加入川大MBA后,有怎样的冲击和收获?

为什么报考MBA?身边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可能觉得我所在的行业和MBA实在有些不搭边。但其实不论是导演还是制片,在片场的团队中都担任着管理者的角色。每一个影视项目都像是一个临时组建的公司,无法靠一个人的力量完成。有团队就有协作和分工,那就需要管理和协调,需要对人员进行管理,对资源进行分配,也需要做一些关键性的决策,特别是在片场的高压下理性处理突发状况。此外,我作为公司的主理人,也确实在管理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瓶颈和问题,需要借助专业的理论知识来支撑和解决。而最重要的的是,我认为创作不是闭门造车,表达他人能够理解的内容才能有效传达信息;必要的走出行业的闭环,才能更辩证和宏观的看待事物,才能真正做到符合当下时代语境的表达。

所以我并非毫无规划地来到MBA,我清楚地知道我来到MBA的诉求。在MBA为数不多的几个月的学习中,也确实有许多让我感到惊喜的地方,让我视野和心态上有所变化,也重新让我审视自己看待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川大MBA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给了我很多机会去学习感兴趣的事情和行业。它教会我思考工作之外的东西,去挖掘和认识自我,去思考时代带来的使命,提升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战略布局的能力。

比如第一次沙盘模拟,就让我意识到了商场的“险恶“,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其实是让我发现了自己沉迷执行时就会如井底之蛙般丧失掉大局的观念,同时也暴露了我在有限时间下需要快速行动时缺乏必要的规划和冷静的思考等问题。那次沙盘模拟让我印象深刻,后来还打趣地和同学说:“我们排名不靠前是个好事,至少证明我来川大读MBA是对的,MBA可以帮助我提升”,这也是川大MBA给我的冲击与收获之一。

03 川大MBA的学习为你的创作带来了哪些灵感的火花?

我很幸运来到川大MBA,班级氛围很好的同时,身边的同学也很优秀,常会出现一些让我想要记录的瞬间。其实作为内容创作者,最重要的养分就是生活本身,一双善于捕捉生活中美好的眼睛至关重要。所以我会有观察人的习惯,虽然看人并不算准,但是不同性格特征、不同状态的人偶尔流露的表情或者动作会引起我的关注。

这些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过往也乐于分享曾经的经历,在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会颠覆我对于很多行业、很多人群的固有印象,也能了解到一些不同的视角和奇思妙想,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不论是对于创作还是对于生活,有灵感、更有友谊。

开学前和几位同学一起,参与新生备考短片《百川入海,奔赴而来》(点击查看)的前期策划,但遗憾的是短片拍摄时,我人在外地没有参与现场拍摄和后期制作。未来,也希望能够创作出一些属于我们川大MBA人的独一无二的作品。

班级部分同学合影

04 有人将就读MBA作为一个职业转型的契机,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对于职业选择的问题,我似乎从未动摇过做影视这件事,哪怕影视寒冬,哪怕疫情影响下行业一片惨淡;可能是学院派的固执吧,我认准一条路了肯定就要走到黑了。我尊重很多同学经过读书后对人生规划重新的选择,但我就读MBA的初衷就是希望自己能在文化传媒行业更好的成长和发展,我不限制未来的种种可能,但应该也不会放弃做视听表达,潜意识中甚至希望自己未来能有能力为行业做一份贡献,也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

拍摄花絮

目前为止,我对自己的短期规划是经营好现在的文化传媒公司,让公司日渐步入正轨;除了影视相关的业务外,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其他广告相关的内容,如平面设计、活动策划等。因为我始终觉得设计、广告、影视都是以视听语言作为媒介进行信息传达,很多审美和创意的内核都是相通的,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行业也有相互融合的趋势,所以我希望和公司一起探索更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而关于长期规划,肯定还是希望能做电影或者电视剧的。当然在自身的羽翼不够丰满之时,可能会做更多符合市场需求而非个人创作的作品,但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希望自己有能力制作一部自我表达的电影。

05 可以谈谈你的理想吗?

我很喜欢的导演杨德昌的电影《一一》里有这样一个片段,一个拿着相机到处拍别人后脑勺的小男孩,在被问到为什么要拍别人的后脑勺时,回答道:“你看的到,我看不到,我看得到的,你也看不到。我怎么知道你在看什么呢?我们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呢?”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只能看到一半的事,我愿意把我的这一半分享出来,用不一样的视听表达,不一样的讲述视角,来分享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或是那些会被我们忽视掉的动人瞬间,将每个故事内在的生命力呈现出来,来感染或是影响更多的人。

电影截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