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学无涯 | 汤东烨:259分联考第一名如何利用碎片时间不报班高效备考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09-17 17:00 浏览量: 2838

作为职场中高层管理者,选择攻读MBA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关乎着个人成长,影响着职业发展,牵动着家庭规划。

每一年都有数以百计的新鲜面孔来到川大MBA,他们备考的每一步,都印迹了特别的故事。不妨来听听他们怎么说,也许他们的故事里恰好也有你的影子......

1

汤东烨

2

2021级集中2班

3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机长

4

联考成绩:259(87/172)

备考初衷

读MBA的计划在心里扎根已久,但是作为一名飞行员,我的职业生涯就是不停的培训、学习、考试,从2012年参加工作开始,到2016年成为机长,再到2020年成为教员,一路上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进行专业外的学习,现在职业上的升级考试暂时告一段落,我们的年飞行小时限制也在2021年由1000小时减少到900小时,读MBA的计划终于可以提上日程。

我读MBA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多学习点东西,多看看行业外的世界。由于我2020年成为教员开始管理团队,也会接触到一些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在日常的培训中会学习如何合理利用身边的资源来保障航班的运行,在日常的航班运行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为了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团队,我觉得有必要更深入的学习管理知识,无论是与他人的沟通还是工作的合理分配,都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联考复习

1. 了解自己的状态,制定合适的目标。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没法报班,所有的学习只有靠自己摸索,一个好的学习计划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我在学习的初期就先做了一套真题,根据得分的情况给自己制定了目标:管综150英语70,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在考前的真题模拟考试中我基本上都能达到之前制定的目标,所以上考场的时候心里没有什么压力,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水平。

2. 在学习过程中要有一个框架性的学习计划。

比如我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就是10月份完成第一轮复习,并进行一次模考。有个时间节点,复习的时候就有了目标,知道我的进度和目标有多少差距,最后即便不能如期完成,但也不会差太多。

我是一个比较严重的拖延症患者,去年因为疫情,12月中旬有接近一周的时间没有工作,所以那段时间我把之前落下的计划补上了很多,但实际的复习进度与我最初的计划相距甚远。大家都是边工作边复习,所以我个人建议大家不要把复习计划安排的太满,最好每一阶段后预留几天机动时间来弥补上一阶段复习过程中受各种因素影响而没能完成的计划

3. 利用零碎时间,分版块制定学习任务。

由于工作安排,我一般工作四天休息两天,中间还会穿插着各种训练、培训、会议,家里还有一个小朋友在上幼儿园,我休息的时候要接送他还要上各种兴趣班,真正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也很难制定一个规律的学习计划,所以我的学习计划是利用零碎时间,分版块进行。

管综上,一个月做数学和逻辑的基础巩固,一个月做练习,最后一个月做真题。英语上,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我的英语短板是词汇量,我每天会用约半小时背200个单词,其中有没背过的单词,也有之前背过但是记得不牢固的单词,持续10天左右做真题的时候就没有不认识的单词了。那段时间的状态就是一有空闲把手机拿出来翻一翻单词,航班中间休息的时候在看,小朋友上课的时候在看,吃饭的时候在看,睡觉之前也在看,把这些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单词的记忆需要高频率的复习,时间长了见得次数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4. 模考很重要。

个人觉得管综的题量是比较大的,要顺利完成考试还是有一定难度,模考的主要目的就是练习分配时间和监控时间的能力,知道该如何分配时间让分数最大化

而说来惭愧,我在上考场之前没有进行过一次完整的模考,平时没有练习过作文,等真正考试的时候光逻辑题就耗费了大量时间,再加上我写字比较慢,最后留给作文的时间着实不够,写完作文大概3分钟考试就结束了。个人建议管综时间分配上,每个版块1小时,如果数学或逻辑耗费时间太多一定要优先把作文写完,因为一篇完整的作文获得的收益远大于那些做不出来的数学和逻辑题。

5. 坚持不气馁。

我的备考过程比较坎坷,中间几次因为没有时间看书想过要放弃,工作和家庭的压力都很大,真正自己能自由安排的时间很少,最后咬牙坚持,还是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所以如果复习情况跟预期有差距也不要气馁,贵在坚持,所有的困难等过去了回头再看都不值一提。

6. 推荐一个小工具

给大家推荐一个背单词的APP,叫墨墨背单词,我也是比较了几个APP后最后选择了这个。这个APP里词库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我选的是考研深度记忆宝典核心词,大概有2000个单词。

学习的时候会首先出现一个单词,需要你回忆这个单词的发音和释义,点击屏幕会显示答案,同时下面会出现三个选项,你对这个单词的印象是认识、模糊、还是忘记,你的选择会对单词下一次出现的频率产生影响。此外,当你完成一天的学习计划后这个APP会根据你的学习情况来规划下一次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新单词的同时会针对性的复习之前掌握不好的单词,于我来说使用率非常高。

未来规划

我的MBA学习生涯即将开启,我们何其幸运,成为四川大学这一跨越三个世纪的百年名校中的一名学子;我们何其幸运,可以浸润在最纯净的校园中,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与现代知识的引领;我们何其幸运,能够聆听最资深、最睿智、最博学的老师和专家们的谆谆教诲。

希望在未来的学习时光里可以和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在专业的老师们的引领下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工作中去。

往期 · 推荐

备考•学无涯 | 马海里:从国航机长到川大MBAer,相信坚持与重复的力量

备考•学无涯 | 唐瑶:996也能高效备考—3个月考上川大MBA

备考•学无涯|葛彦余:联考当天是我的预产期——一位二胎妈妈的考研自述

备考•学无涯 | 金雯婷:不爱探索的CPA不是好博主,报考MBA是我人生的一大探索

备考•学无涯 | 饶秋:五年运营人在备考上的细节与执行

备考•学无涯 | 张禹博:保持好心态,享受这段不轻松但精彩的备考时光

备考•学无涯 | 来自学长学姐的考前小叮咛

备考•学无涯 | 8大锦囊助你从“走近”到“走进”川大MBA

备考•学无涯 | 兰燕:思路决定出路——一位生物医药博士的MBA备考之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